留坝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对照县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主动公开了政府文件、公告公示、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及政务督查等方面的信息。2015年,政府网站升级改版,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了政府机构、政府领导、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目标责任考核、规划计划、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统计信息等重点信息,拓宽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知情的渠道。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万余条,超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总量的十倍。二是新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指南、渠道功能、在线受理反馈的功能,便于公众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申请公开。2015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1件。三是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先后制定了留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违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保密审查制度、“县长信箱”来信办理制度、留坝县政府网站刊登信息奖励制度等,并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公开信息,切实有效地规范了政府网站运行管理。同时,更新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发布了信息公开年报。还编制了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四是实现政府信息每个工作日更新。确定了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更新维护,确保每个栏目内容充实并及时更新。在努力克服人员少(只有2名工作人员)、任务重(6个频道300多项子栏目)等困难情况下,切实做到了网站动态信息每个工作日更新。同时,加大了中省政策信息、惠农信息、旅游信息等发布频率,及时公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图片、图表及视频等信息,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和查询。五是信息公开未发生乱收费现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收费情况,也没有发生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也没有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二)拓展公共办事服务功能。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后特别注重网上办事服务功能的拓展完善,从企业、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常用的功能入手,分门别类提供了医疗、社保、就业、教育、计生、税务、工商、招商等便捷服务信息。同时,注重相关政策解读,方便企业、群众即查即用,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了政府信息的服务内容和质量,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群众的关系。

  (三)创新政民互动方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的功能应用,规范了办理流程,畅通了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联系渠道。在原有县长信箱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在线投诉、在线咨询、在线访谈、在线调查、网民留言等子栏目。自10月份上线以来,共开展在线调查6次,在线访谈3次,回复网民在线咨询、网民留言15条,协调处理在线投诉1起,回复办理县长信箱信件18件、市长信箱5件。

  按期保质完成网站普查。成立了政府网站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政府网站普查专题会议,及时安排部署普查工作,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专人负责网站普查及报表填报,确保了网站普查各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突出留坝当地特色。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各项要求,大力争取省市的支持和帮助,对原有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重新定位政府网站功能,拓展了网站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了为民网上办事服务查询功能,完善了问政互动交流平台,新开设了留坝旅游频道,着重推介和提供留坝美食、住宿、景点游玩、旅游节庆、优惠信息、便利出行等旅游方面信息。新改版的政府网站于2015101日正式上线,仅10月份一个月的点击量就突破8万次,创历史单月点击量最高。全年政府网站点击量达80万次,创历史新高。目前,政府网站已成为服务群众、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留坝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二、工作措施

  2015年,严格按照中省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有关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各项管理制度办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深化和开发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和保障政府网站运行管理。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成立了专门的网站信息管理维护机构,落实了办公场所,配备了工作人员;各镇各部门也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了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保障经费,严格日常维护管理。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网站建设、日常管理、网站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2015年,专项解决了政府网站升级改版软件费用6万元。

  (三)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时限要求。同时,各镇各部门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台帐,妥善保存相关材料,包括申请书、受理登记书、答复意见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

  (四)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修订了发文拟稿办法,在公文审批关,增加了公文“是否公开”的环节,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的编号,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法制办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并作统一编号。

  (五)督考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进一步促进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虽然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践中看,这项工作仍然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多。虽然公开了政府重要信息,但是有些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重视,缺乏主动积极性,没有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反映政府工作职责、流程的少,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情况没有一并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大环境还需加强,部分栏目内容还不完整、信息更新不及时。

  今后,我县将严格按照中省市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县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软硬件平台继续完善升级,力求在行政效率提速上有新突破,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有新作为,在便民利民体系上有新拓展,把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措施。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注重平时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镇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检查促进各镇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