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汉信办函〔20171号)要求,现将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中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及时成立了留坝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信息办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镇(街道)和县委、县政府各部门(机构)主要领导为成员,统一组织领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负责全县政府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县信息办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负责本地区本系统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二)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留坝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使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留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留坝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留坝县人民政府信息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审查各类信息,逐条核发,建立台账,确保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高效。

(三)丰富公开载体。一是将政府各部门不符合开办要求的网站责令进行关停,把所有部门信息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三是利用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四是在县档案馆设立信息公共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四)狠抓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中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召开了全县政府网站普查通报暨网站建设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建设的标准要求,并与18家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定了《政府网站建设管护责任书》,规范了全县政府网站建设。同时启动了全县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工作,每月定期对18个部门网站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全力整改,并对7家达不到规范要求的政府部门网站进行关闭,确保政府网站合格达标。2016年,我县政府网站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无一部门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被通报。

(五)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公布各类政府信息17982条。收到“县长信箱”信件68件,办理68件,办结率100%。收到“市长信箱”6件,办理6件,办结率100%。通过推行信息公开,有效提升了我县各项工作的知晓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搭建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二、2016年我县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梳理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了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政府文件、规划和人事等信息。全面主动公开了政府领导、机构设置、政府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环境保护等1000余条信息,达到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三)财政资金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财政信息、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收费和财政预决算专栏,对2016年《部门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进行了公开。并对2015年决算及“三公”经费进行了详细公开,对因公出国原因、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原因、数量,公务接待原因、人数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予以公开,公开总量达300余条。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了重点项目专栏,及时公开项目开工、进展和验收等情况,全年公开此类信息20条。

(五)环境保护信息。积极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上设置环境保护专栏,公开环境卫生整治、汉江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及环境保护相关制度信息22条,确保了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

(六)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在政府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与经营者、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专项整治信息、食品药品抽检结果及质量安全进行公示。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提案建议共58件,其中提案34件、建议24件,截止9月底,58件提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达98%以上。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代表议案建议共45件,其中议案2件、建议43件,截止12月底,45件议案建议全部办复完毕,满意率达98%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截止20161231日,全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82条。其中县级公开12152条,镇(办)村公开5830条。内容包括概况信息、政府文件、规划计划、脱贫攻坚、财政信息、应急管理、采购招标、旅游动态等方面信息。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发布,辅助方式有县电视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县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系统、便民公告栏及其他便民渠道等。

五、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县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个别镇(办)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全面公开相关信息;二是一些镇(办)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报送不够及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今后,我县将严格按照中省市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县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根据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增设专题栏目,完善栏目功能,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二是进一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关系,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注重平时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镇(办)、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督促各镇(办)、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