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2月20日)

                                       (2019220日在留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留坝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凝心聚力打硬仗,攻坚克难创佳绩

2018年,是留坝发展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日夜兼程的紧迫和担当、风雨无阻的毅力和韧劲,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生产总值16.92亿元,增长9%完成财政总收入9328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60万元财政支出9.31亿元增长11.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1亿元,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亿元,增长11.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437元和9806元,分别增长8.3%9.7%

过去一年,我们尽锐出战、全面总攻,脱贫攻坚战果丰硕。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分发扬特别顾大局、特别敢担当、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精神,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走过了可歌可泣、成果丰硕的光辉历程。全年投入资金13.54亿元,倾力发展扶贫主导产业,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夯实各项帮扶措施,圆满完成了1684人脱贫32个贫困村退出任务贫困人口减少到3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8%,整县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全面达标,顺利通过市级核查验收,有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产业扶贫促农增收。“四养一林一旅游”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扶贫社、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持续释放,建成各类产业基地128个,实施村级产业扶贫项目260个,80%以上的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镇镇有产业基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村集体积累达到创纪录的320余万元,参与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900余元。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投入资金7.8亿元,新改建通村通组入户道路731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74个,完成13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达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8.5%,行政村动力电接通率、电力入户率均达100%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年投入1.02亿元,深入实施“清五堆改六小美化四旁”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精心打造示范点183个,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优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6户,改造农村危房1096户,完成人居环境改造提升2681户,全县安全住房达标率达99.17%行业扶贫有成效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建成社区工厂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590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36人;有效落实生态扶贫,续聘生态护林员181人,发放管护金108.6万元,兑付贫困户生态补偿、退耕还林资金1389332万元;精准实施教育扶贫,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75485人,发放资助金189.7万元,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4个,报销贫困患者医疗费用1929人次1168.9万元,综合补偿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全年发放低保五保金1281.8万元,11741938名贫困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311名特困人员实现集中供养。社会扶贫彰显真情中央定点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苏陕协作持续深化,“两联一包”扶贫深入推进,为我县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力量,与留坝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冬季民情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开展,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群众的鱼水之情愈加厚,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稳步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综合施策、破题补短,追赶超越步伐稳健。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破解追赶超越“七大难题”,着力兴旅游、强农业、稳实体、扩投资,保持了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态势,在全省县域经济监测考评中上升10个位次,跻身全省生态建设强县行列全域旅游亮点纷呈。45项旅游开发重点任务完成投资2.3亿元,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张良庙紫柏山5A级景区创建取得积极进展,栈道水世界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留坝旅游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秦岭·宿集、隐居乡里民宿集群等项目落地实施,走读秦岭山居建成投用,民宿产业发展掀开新的篇章;48农家乐品质提升,紫柏云居度假公寓备受青睐;25机关单位停车场节假日免费开放,受到游客一致好评。火太路建成投用,旅游西环线全线贯通;高品质实施高速引线绿化亮化工程,扮靓了城市“南大门”。“乡村复兴论坛·留坝峰会”圆满举行,“双节”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年接待游343.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5亿元,分别增长22.63%35.66%留坝旅游正在实现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华丽转身,在感动陕西系列评选中荣获十佳旅游县区称号。现代农业特色凸显。投入产业扶持资金8900万元,出台全市最优厚的食用菌支持政策,扶持建成代料食用菌产业基地75,新建大棚1503个,带动发展代料食用菌768万筒椴木香菇1.57万架;新发展土鸡8.5万只、中蜂3.2万箱、生猪1.1万头、中药材8095亩,建成板栗采穗圃640亩、高产园2200;西洋参被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留坝香菇”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留坝蜂蜜成功登录央视《源味中国》栏目非公经济稳步发展。创新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持续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天谷天翔、天美公司技改扩建顺利完成,新培“四上”企业9户,新注册企业32户、个体工商户301户。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引进培育电商企业2户,新建电商服务站点68个,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亿元,成功入选全国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项目投资持续攀升46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1.39亿元,其中9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7.7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累计执行招商项目28个,到位资金10.1亿元。资金争跑实现新突破,全年争跑资金8.3亿元,较上年增加一个亿,创历史最好水平。

过去一年,我们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聚焦问题、举一反三,站在“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37个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32个秦岭生态环境专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全市率先拆除违规建筑2000余平米,恢复治理矿山310.52公顷。“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进展顺利,生态修复公司组建运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深入开展,治污降霾六大措施有效落实全年优良天数达35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河湖长制持续深化,县境内18条主要河流管护责任全面落实,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土地污染状况详查顺利完成,污染风险防控和修复治理力度加大,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精简办事手续300余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办事时限大幅压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运行,一站服务、全程网办、微信办照等实现全覆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初步实现。作风整治力度加大。聚焦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慵懒散慢虚等突出问题17人被通报批评,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起到了教育处理一批、警示震慑一片的效果。舆论环境明显改善严厉打假媒体、新闻敲诈等不法行为“标题党”“网络谣言”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外宣传水平不断提升,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基本形成高速路遗留问题有序化解。始终保持真查实治的强劲态势,全面摸排、分类化解,上下联动、聚力攻关,累计解决突出问题100余件,切实维护了高速路沿线群众的切身利益。扫黑除恶治乱纵深推进。坚持从涉乱线索入手,深挖细查、靶向发力,集中整治各类问题119个,工作经验受到省扫黑办通报表扬,“两率一度”位居全省第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倾倾力、改善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全年民生支出7.7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9%教体事业全面发展。均衡配置教育资源,15年免费教育惠及4308名学生,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继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专科以上上线率达99.43%,较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展,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大秦岭全国青年女足邀请赛等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医疗保障能力增强市中心医院紧密型托管县医院成效初显,门诊人数同比增长9%,转外就医人数同比下降34.2%,县医院成功晋升二级乙等医院。计生“两项工程”深入推行,兑付奖扶资金136.56万元。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参保计划稳步实施,各项保险参保率达99%紫柏养老服务中心9公寓楼完成主体建设,江口、马道区域性敬老院建成投用,全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172.6元;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60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33万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县城旧垃圾场无害化治理工程顺利完成,惠泽路、河滨路下段二期建成投用,南环白改黑全面竣工,新增供暖面积3万平米三级重点镇建设提质加速完成投资1.69亿元。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评审,磨坪村、城关村、庙台子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文化生活不断丰富27个农村大舞台竣工投用,舞台剧《爱在山水间》持续唱响,电视剧《寻找北极星》在我县开机拍摄全年文艺演出113场次,送电影下乡927。广播电视进村入户深入推进,累计让9200群众免费看上了有线电视老电影院改造重生,填补了留坝数字电影空白成功创建为省级文化先进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信访维稳成效明显,非洲猪瘟防控有力有序,“大棚房”清理整治扎实有效。及时应对、科学处置了4·24粗酚泄漏事,受到中省市充分肯定。应急风险防控化解入选全省优秀案例,危化品车辆管理做法在全省推广。

过去一年,我们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政府效能不断提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持续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积极践行“五提倡、五反对、五禁止”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创新开展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七五”普法顺利通过中期验收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许可事项“三级四同”顺利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结率100%县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结率100%“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落实,全年公开政府信息9700条。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社改革、文旅集团公司改制进展顺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第十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完成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入选全“优秀改革案例”。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断加大财政审计监督力度全年审查项目59个、审计资金65亿元三公”经费连续5年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落实人大审议意见21条、采纳政协视察建议19条,邀请代表委员32人次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132“两会”议案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96%以上。

物价、粮食、档案、宗教、残疾人、地方志、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秦岭生态整治和省委巡视整改的政治检验,我们提站位闻过即改面对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的繁重任务,我们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艰难跋涉中砥砺前行、在争先进位中奋发有为共同书写了新时代“留坝担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留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是最大的短板,县域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一产不强、二产薄弱、三产带动效益不充分、不均衡的县情依然存在;活力不足是最大的差距,重大投资项目少、各类专业人才、龙头企业实力不强,追赶超越步伐亟待加快;财力有限是最大困难,骨干税源匮乏,发展资金筹措艰难,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稳增长、防风险的压力十分巨大;执行力不强是最大隐患,少数部门和干部担当不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大势发展,抢抓机遇新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确保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留坝华章!

当前,留坝发展爬坡坎的关键阶段,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从国家层面看,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作出“五坚持、六个稳、两保持、七重点”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们加快发展、全面小康提供了重大机遇。从省级层面看,省委、省政府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生态建设、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等政策投入,这为我们补齐短板、赶超进位提供了强力支持。从市级层面看,市委、市政府聚焦“五个围绕”,深入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积极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推动高质量“三市”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为我们凸显优势、绿色崛起提供了更大空间。从我县实际看,生态优势日趋明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后发优势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愈加浓厚这些都为我们集聚力量、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积极落实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和市委“三市”建设要求,坚守“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和旅游“一业突破”发展道路不动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县域经济赶超发展,加快建设“四个留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县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2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上述目标,既统筹考虑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加压奋进精神。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众志成城加快发展,就一定能够夺取追赶超越新胜利,开创建设“四个留坝”新局面

三、咬定目标不放松,砥砺奋进再赶超

(一)巩固成果筑牢基底,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统筹谋划、一体考虑、联动推进,努力让产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百姓富起来。

切实提升脱贫质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对标“577”标准,紧盯“两零三百”目标,全面查漏补缺,全力补短补弱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扶办抽检,一举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坚持扶贫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重点关注260381剩余贫困人口,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深化留坝—崇川合作交流,精准对接中央定点扶贫、省市“两联一包”和三大帮扶体系,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化“九项扶贫”,推进六个提升”,开展“四项行动”,夯实“五个保障”,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

加快发展特色农业。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确立“四养一林一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决定》,加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力度,建成菌筒工厂化生产基地3个、代料食用菌产业基地15个,提升改造椴木香菇出口示范基地4个,带动发展代料食用菌2000万筒椴木香菇1.5万架。出台中蜂产业发展标准,规范养蜂3.5万箱。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动员全县养猪2万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新改建板栗栓皮栎经济林12万亩散养土鸡20万只,种植中药材5000亩。抓好省市县镇四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马道花卉基地二期扩建,建成菊种植示范园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创省级名牌产品2不断提升“留字号”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扶贫社、龙头企业等做大做强,引进培育龙头企业3家。持续推“订单农业”模式,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实效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突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启动实施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持续深化“清五堆改六小美化四旁”专项行动,建成镇村环境整治聚集点113个,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鼓励引导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完成农村改厕1519积极开发楼房沟乡村旅游,新建乡村民宿11,配套建设旅游节点3处。加快武关驿“栈道新村”建设,整治景家坝人居环境,建成倒水湾景观节点。实施高江路沿线环境整治,打造四千年古银杏观光点,建设“百里银杏观光带”。抓好城关村、磨坪村、庙台子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最大限度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和乡土特色。

深化农村改革治理。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34个,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火烧店供销社改革任务“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果,维护农村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抓好“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用好德美屋、红黑榜等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认真落实县委《关于以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决定》,进一步规范扶贫社运营管理,提升扶贫社组织生产、管理村务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健全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自主发展能力。全年培训农民1万人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人、职业农民50人。

(二)培育精品,彰显特色,展现全域旅游新形象

坚持旅游一业突破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工程着力补短补缺、提升品质、做亮品牌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全力推进张良庙紫柏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巩固提升栈道水世界4A级景区创建成果。加快实施火烧店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滑雪场越野滑道和县城游客接待中心建设42项旅游开发重点任务,不断完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深化与隐居乡里、北京绿十字等知名团队合作,精心打造秦岭·宿集特色民宿集群,开办北方民宿学院留坝分院,推动民宿经济迈上新台阶。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积极引进极限探索、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等品牌,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康养、体育、农业多业融合,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实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

补齐配套服务短板。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着力提升旅游服务的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加大紫柏山宴、翎芳宴推广力度,培育地方特色美食品牌,满足游客多元化饮食需求。出台度假公寓开发鼓励支持政策,建立完善运营管理平台,完成紫柏云居二期工程,示范带动发展度假公寓30。强化星级农家乐管理,新增县级示范农家乐3户,推动全县农家乐品质提升建立完整规范全域旅游导系统,成立集公务出行、商务接待、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租赁公司。高标准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优化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功能,建成县城智慧停车场,打造多式联运、畅通高效、安全舒心的服务体系。改造提升县城“两馆”全年送文艺演出100场次,送电影下乡912场次。

增强旅游发展活力。用足用好1000万元奖励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加快文旅集团股份制改造步伐,力争年内实现新三板挂牌目标深化与周边地区旅游互惠合作,持续巩固汉中、宝鸡、西安市场,不断拓展成都、重庆、兰州市场。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积极借力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全方位开展“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办好第十三届“双节”、第九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第一届红叶节等节会赛事活动,吸引更多游客畅游留坝。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8%20%以上。

(三)强化扶持,优化服务,激发非公经济新活力

坚持把发展非公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和三年行动计划,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建立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平台,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大力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制化营商环境。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年新培育“四上”6户、个体工商户200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投资1500万元,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镇级电商服务站2个、电商服务点38个,新发展网店30尽快启动江西营物流中心和县城仓储分拣中心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加强与社员网、菜菜网等电商企业合作,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着力培育农村经济竞争新优势,确保线上线下交易额达到1.2亿元。实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目标。

(四)铆足干劲克难攻坚,掀起投资建设新热潮

坚持把抓项目、扩投作为追赶超越的主引擎,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汇聚势能、积蓄后劲。

集中精力建设项目。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的工作导向,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把精力向项目集中、要素向项目集聚,列出时间表、开出任务单、明确责任人,全力推进5大类57个重点项目,力促316国道柴关岭隧道及引线工程、10千伏及以下电网改造等27个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张良庙至营盘公路改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等21个续建项目早日投用,褒河干流留坝重点段防洪工程、武雪路改建等9个前期项目尽早落地,实现年度投资8.49亿元。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精心谋划项目,预先做实前期工作,确保全年谋划项目不少于200个。

统筹推进城镇项目围绕“县城品质化、城镇特色化”目标,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修编县城总体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施农贸市场景点建设,完成沙湾路改造工程,新建县城天翔路。提升改造县城道路照明设施,安装、更新路灯400余盏。推进环县城山体公园建设,新建环山道路5公里,建成城南生态公园。实施高速引线“增绿添景”行动,打造路景融合、畅安舒美的绿色风景线。启动河滨路下段三期工程、县城垃圾压缩站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落地开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城区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国生县城复审顺利通过。持续抓好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支持其他镇错位发展,加快构建各具特色的县域城镇体系,着力打造精美宜居、宜游宜业之地。

主动争取招引项目。坚持向上争取、招商引资双管齐下、同频共振,抢抓中省市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围绕主导产业延补链、新增长点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大力开展定点招商、靶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签约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加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和履约率,确保全年招商引资1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

(五)坚守底线,科学治理,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动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留坝。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铁腕推进新一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实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精准抓好散煤管控,巩固燃煤锅炉拆改和餐饮油烟治理成果严格执行禁土令,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深化“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统筹推进油路车综合治理。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秸秆露天焚烧。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351

扎实开展系统治理。严格落水十条”,以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确保全域水质稳定达标。启动蒿坝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新建防洪河堤2公里。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4平方公里。强化水源地保护,完成第二水厂建设建成镇级污水处理站4垃圾填埋场和压缩转运站3全面推行“山长制”,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土十条”,扎实推进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综合治理,确保污染“零增量”“减存量”。充分发挥生态修复公司作用,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河道清淤疏浚等工作,实现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同步提升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巩固拓展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回潮。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推动环境保护从被动监管向主动优化转变。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植树造林70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扎实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加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实现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争创市级生态文明村8个、绿色文明单位2个。

(六)普惠利民,共建共享,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为民初心,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大力发展教体事业。持续巩固“双高双普”成果,扎实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加大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力度,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着力破解师资水平不高、学生流失严重等教育短板问题;启动闸口石小学及幼儿园迁建项目,加速城关小学综合楼建设,力争留坝中学综合楼竣工投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打造营盘山地运动休闲小镇,开工建设足球学校、滑雪学校,完成运动员中心一期工程。精心承办陕西省第二届全民运动会足球、登山、自行车比赛项目,认真办好省市青少年足球联赛等精品赛事着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

全面建设健康留坝。牢固树“健康优先”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和健康细胞建设,持续开展疾病预防控“八大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深化与市中心医院合作,完成镇卫生院托管,提升公立医院紧密型托管水平。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建成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启动县医院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镇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优化计生健康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认真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全力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铺路搭桥,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3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继续实行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和保障待遇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建成公益性公墓,确保紫柏养老服务中心高端养老公寓投入运营。

着力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高效做好气象预警、山洪地灾、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年”活动,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实“一企一策”措施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危化品运输管理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和药品安全监管打造510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实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目标。积极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牢记使命勇担当,务实有为树形象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围“忠诚、干净、担当”,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让绝对忠诚成为政治底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扎实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五个过硬”、增强“八种本领”,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以人为本优服务,让为民奉献成为永恒追求。始终保持真诚朴实的为民情怀,顺应民心、致力民生,真正做到以发展聚民心、以公道赢民心、以服务暖民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切实加强县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服务更满意。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坚决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新组建部门职能真正融合、工作顺利交接、班子效运转。

奋发有为敢担当,让严实作风成为工作常态。认真践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持续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严厉整肃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落实“五提倡、五反对、五禁止”工作要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知难而进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激情干事,切实把描绘的“愿景图”转换为真抓实干的“施工图”、美好发展的“实景图”。

规范履职守规矩,让依法行政成为干事习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及社会和舆论监督,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为群众服务。

克己奉公做表率,让清正廉洁成为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大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确保政府隐性债务有序下降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新气象。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催人奋进,追赶超越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四个留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