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智慧文旅、文化惠民、产业融合、执法监管、重大建设项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受理、办理、反馈、监督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予以答复。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界定涉密信息范围,切实防止出现泄密问题。加强检查考核和奖惩,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持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但对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力度还有待提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政策解读形式需要更加多样化,专题专栏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具体如下:

1.重新梳理和组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做到上下联动,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重点传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

2.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19年修订后,有了很多新情况、新要求,需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吃透吃准《条例》要求,保障工作有力开展。从文字的正确使用到表述的规范,从链接的有效到更新的频次等等都需要持续不断做好检查,并做到整改即时到位。

3.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到日常工作的角角落落。

2022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

1.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改善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2.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做到上下联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创新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数据智慧运用,打造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成门户网站无障碍改造,加强两微一端一抖一号邓新媒体平台建设,以图、文、音、视等多种形式提升政府信息的到达率,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