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县应急局:孤寡老人受重伤 扶贫干部显爱心

今年入汛以来,留坝县持续降雨,山区土壤含水极度饱和,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河水暴涨。10月11日下午,天仍下着小雨,应急管理局干部刘祥、郑文强等人在青桥驿镇两岔河村下乡,开展“六查六问”民情走访及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走访完群众在回村委会的路上,他们走到南沟一组,连日的阴雨使得山上落石不断,溪流淙淙,干部们观察着山上落石和水势,突然郑文强发现在对面河沟里有一位老人,浑身湿透,血流满面,柱着一根树枝,站在水里。当时气温只有6度,老人似乎意识也出现了问题,在水里哆哆嗦嗦来回走。几位干部连忙下到河沟里,把老人扶上岸,大家一看,只见老人头顶破了一条大口子,眉骨处也受了伤,皮肉裂开,白骨隐隐可见,鲜血流进眼睛,让他本来就弱视的眼睛更看不见了。大家认得这是两岔河村村民宁马娃,孤寡老人,是一名兜底保障户。宁马娃自述,他是去山上捡板栗不小心摔破了头,不知道怎么走进了溪水里。看着让人心惊的伤口,若是无人帮助,宁马娃将面临失血过多、低温、伤口感染多重致命危险。

刘祥等人赶忙拨打了120,并通知了两岔河村委会和青桥驿镇的干部。大家把宁马娃湿透的衣服脱下来,换上厚衣服,做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准备把他送往医院。由于出村的道路塌方中断,只能通过一条窄窄的铁索吊桥到达316国道,才能将宁马娃送上留坝县医院的120救护车。大家小心翼翼地扶着宁马娃通过颤颤巍巍的吊桥,青桥驿镇的干部和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在路边接应,立即将宁马娃送往留坝县医院救治,随后两岔河村委会也派出了一名村干部陪护照顾,目前宁马娃伤势好转。

下一步,留坝县应急管理局将与两岔河村委会联手共建,夯实帮扶工作措施,密切关注村中孤寡老人的生活,给予他们最大帮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杨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