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留坝县:“四聚焦”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突破


近年来,留坝县持续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始终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做好过紧日子的要求,聚焦“扩建、精准、纠偏、评价”,多措并举,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突破。

聚焦“扩建”,健全制度促绩效。印发《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宏观指导。同时加强配套,制定了《留坝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县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8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规定要求,明晰操作流程,有效构建起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形成财政牵头、部门实施的联动机制,促绩效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聚焦“精准”,严把质量实绩效。规范设定目标,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按照财政资金支持范围,将支持项目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项目入库、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开展绩效目标审核,推动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现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整体支出“全口径”管理。尤其是,2022年,对所有部门预算支出进行审核,截至4月底,累计审核项目支出883个,完善调整项目132个。通过严把绩效目标审核关,推动部门科学规范设置绩效目标,做实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聚焦“纠偏”,加强监控推绩效。紧抓事中纠偏,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在《留坝县预算绩效管理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结合2022年省财政厅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的预算绩效功能,制定了《留坝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财政局相关科室职能、操作流程,充分发挥绩效监控作用,及时纠偏、查找薄弱环节,纠正执行偏差,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有效性,推动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聚焦“评价”,强化管理提绩效。加强事后“体检”,强化绩效评价管理。对2021年教育、社保等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支持项目选取具有代表性的9个项目,以及涉农整合资金支持项目28个,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及时督促部门落实整改,形成绩效管理闭环,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