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留坝县民政局扎实推进“敲门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

为提高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做实托底工作,保障好社会民生底线。留坝县民政局严格贯彻执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和外防输入、内强管控总策略,常态化扎实开展敲门行动,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面摸排,严防输入。我们在社区建立联户干部、楼层长、楼栋长、网格员、社区两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六级基层组织体系74个进社联楼单位党支部155个楼栋长、876名联户干部进社联楼挨家挨户走访,在敲门行动过程中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城关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建琴说。敲门行动开展以来,留坝县各社区网格员、驻村四支队伍、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进行地毯式敲门行动,仔细核对居民行程,并在居民微信群、各个楼门口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提醒引导居民带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按照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准确对自己网格内的户数、人数中来留返留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好敲门入户记录,全面掌握辖区群众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明确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及时有效采取措施,强化保障。

严管严控,加强宣传。县城内所有小区都安排党员干部及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执行测温,查验双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登记四项措施,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居民健康监测,确保守好门看好人。通过走访上门,面对面宣传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多消杀、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测体温、核酸检测等个人防护措施,让敲门行动走访活动更有温度。积极宣传推广人员告知书人员登记码,方便返人员提前按照程序登记报备,便于基层点对点转运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

问需于民,为民解忧。服务上门全面排查掌握困难群众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和涉及群众利益与基本生活保障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对存在生活困难问题的对象,逐户逐人制定救助帮扶措施或提供关爱服务,帮助其解决急难问题。为切实解决居家隔离人员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所需,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三五成队,成立跑腿小分队为居家群众提供代购代送日常生活用品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居家群众的后顾之忧。畅通社会救助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持续推广运用“e救助微信公众号,开展社会救助掌上办服务,力促让敲门行动落实到位、让服务保障送到家着力打造疫情防控最密一层防控网,为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服务圈打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排查的是隐患,敲开的是温暖,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门,在这场战疫里,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齐心协力静候春暖花开。马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