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严把项目申报关口,强化财政监管职能


2022年3月15日,新版政府采购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原系统基础上成功实现采购系统与财政云对接,形成了从财政云资金申请到采购项目申报一条龙的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了采购项目申报流程,弥补了系统漏洞,有效提高了财政部门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管能力。

一是避免了债务风险。新系统的项目申报需要采购单位在财政云完成资金项目申报,待资金科室将资金安排下达以后方可形成采购指标推送至采购系统进行采购项目申报,这种申报流程,严格遵守了“无预算不采购”的工作总原则,同时避免了没有资金实施项目形成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有力推动采购项目闭环管理。新系统在采购项目全流程实施完毕后,可将供应商收款信息推送至财政云系统进行资金支付,否则财政云无法获取收款方信息,从根本上避免了采购单位在项目实施完毕后货款已支付但仍未按要求公示采购合同的情况,有力推动了政府采购项目的闭环管理,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是有利于部门联动,强化财政监管力度。新系统与财政云的对接,将采购管理工作与各资金业务科室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部门间的联动,夯实财政监管基础,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强化财政监管职能,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