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留坝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涉水领域专项审计


6月下旬以来,留坝县审计局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涉水领域专项审计,力促利民生、暖民心的涉水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确保专项审计依法依规有序进行,该局自收到市审计局的工作方案后,迅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全县涉水领域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审计工作,并按照市审计局及县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全县涉水领域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及审计重点,成立了三个审计小组,落实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为专项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做好项目统筹,强化部门对接。为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该局整合审计力量,在实施涉水领域专项审计的同时,安排了对县水利局原局长及县移民搬迁生态修复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关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县纪委监委涉水领域专项治理要求,对涉水重点项目建设及县移民搬迁生态修复投资有限公司自开办以来的河道采砂等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审计项目推进过程中及时和县纪委监委沟通对接,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注重做好与发改、住建、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精准实施“体检”,提升审计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揭示涉水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抓问题,又剑指症结、揭示和反映涉水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在查“病灶”上下功夫,坚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涉水领域问题发生的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建议。

坚持边审边改,实时跟进落实。审计过程中,始终贯彻“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查立改,边审边改;9月下旬,对县自来水公司出具了2017年初至2022年6月底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对查出与该公司相关的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依法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做出了处理决定。由于问题反馈及时,实时督促整改,目前发现的9个问题,2个已整改到位,7个正在整改。

下一步,该局将抓紧实施涉水领域建设项目抽审,汇总审计结果,做好收尾工作,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查出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周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