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县财政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扎实做好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争取专项债券项目7个,争取债券资金2.24亿元,较上年增加1.1亿元,谋划储备2023首批成熟项目13个,总投资10.61亿元,债券资金需求6.12亿元。

一是及早谋划,提前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县发改局、教体局、卫健局、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各镇办召开了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专题会,研判分析了项目谋划推进中的问题,安排了近期相关工作,分解了各部门单位项目谋划任务,明确了时限要求,夯实了各方责任

二是精心组织,明确申报重点。围绕近期中省关于专项债券所支持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指导各部门单位把握有利黄金期,抓住政策机遇期梳理研判一批前期审批齐全,开工条件成熟、资金可及早支付的项目清单。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专项债券项目有关工作通知》,细化了项目具体谋划领域和方向,持续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上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做大总盘子,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良性循环。

三是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组建债券工作专班,充实人员力量,发挥财政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组织要素保障部门召开推进会,协调发改、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有效运用容缺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机制,提高要素保障水平针对专项债券申报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等方面问题,在政策范围内开启绿色通道项目单位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推动项目手续办理快报快批

四是加强沟通,提高申报质量。积极加强与省市发改财政部门衔接沟通,灵通跟踪信息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掌握主动权。同时,树立一盘棋思维,不断强化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协作,鼓励跨行业、跨部门区域思考包装项目,积极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智囊作用,集中研判,吃透政策,科学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深入挖掘项目收益来源,进一步提升项目谋划落地的精准性。

下一步,财政局将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推动专项债券申报工作上台阶、提质量,全力争取专项债券额度,力争在2023年第一批专项债发行工作上再次实现新突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活力(财政局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