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县市监局:为民办实事,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请你们帮帮忙,我在电视购物上买了这些药品,付了300元,现在不想要了,找快递公司也不给退钱,我该咋办呀?”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来到市场监管局,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他说子女都在外地,自己搞不清楚情况,求助无门只能来这里碰碰运气。市监局干部连忙热情接待,询问具体情况,耐心向老人解释:“按照法律法规你这个投诉不在我局受理范围内,我们无权处理,但我们会积极协调帮助你解决困难。”经过几个小时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发货商家沟通协商,最终帮助老人完成了退货,老人收到了退款满意地离开了。

在市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经常遇到消费者前来咨询青少年玩游戏大额充值怎么投诉退费?网购产品如何退货?意外点击购买保险如何退款等问题,虽然不在市场监管局受理范围内,但工作人员本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原则,依旧热情提供各类法律法规咨询,协助完成投诉流程、跟进处理结果等,全力为消费者挽回损失。

对于职责范围内的消费投诉举报,市场监管局坚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消费者可通过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省12315热线、市政府12345热线、县级392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业务大厅等多渠道办理投诉举报业务。工作人员在受理投诉举报中坚持热情接待、迅速反应、公正核查、耐心调解、周到处理,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保持24小时投诉电话畅通,及时关注投诉举报平台,加强与文旅局、管委会及热门旅游景区联系,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维护留坝旅游良好形象,为游客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消费者维权意识普遍增强,我县消费领域投诉举报数据逐年上升。2022年1-11月,累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10件,其中投诉78件、举报32件,涉案金额1.8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投诉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100%,真正做到把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赢得广大消费者一致好评。(市监局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