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留坝群众为市监局“5.20世界计量日”诚信计量惠民活动点赞


计量是支撑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5.20世界计量日”前夕,留坝县市场监管局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县城农贸市场、惠群超市集中开展了免费计量检定服务    

工作人员向企业相关人员宣传计量法规,普及计量知识,使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进一步增强法制计量、诚信计量意识,指导企业以精准计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中共发放计量知识宣传页60余份,检定电子计价秤近40台,其中对检定不合格4台电子秤责令停止使用。广大市场经营者和市民纷纷为本次计量惠民活动点赞,留坝县惠群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娟说“这次计量日免费上门送计量服务活动真是太好了,给广大商户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老百姓提供了放心消费环境”。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检定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头绪多,为了让群众不跑空路,定于每周星期五下午为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接受群众电子计价秤即送即检。

关于“世界计量日”的科普

   【一】世界计量日这一年度庆祝活动是为了纪念17个国家的代表于1875年5月20日签署了《米制公约》。该公约为测量科学及其工业、商业和社会应用领域的全球合作奠定了框架。《米制公约》设立的初衷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保证测量的一致性,这一最初目标在今天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1875年。

【二】国际计量大会是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计量大会(CGMP)每4年召开一次,大会设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常设机构是国际计量局(BIPM),局址设在巴黎。

【三】2023年世界计量日的世界主题“测量支持全球粮食体系”中国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气候变化的挑战日益加剧,以及2022年底全世界高达80亿人口的全球粮食分配问题。(留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杨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