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赋能乡村振兴 健康先行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卫健人深感乡村要振兴,健康必先行,县卫健系统锐利出战紧抓“三提升”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提升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守护好乡村振兴“健康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以县医院专家组义诊小分队并根据需要定期到全县各村开展义诊活动,将医疗服务送到基层,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一些健康小问题、小疑惑,免除了去大医院奔波的麻烦,为村民提出了有效可行的用药和治疗方案,现场施以针灸、艾灸、刮痧、推拿、体格检查等服务,同时发放健康宣教、饮食指导、疫情防控计生优惠政策等宣传资料,并免费派送部分药物。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满意的医疗服务。

二是提升动态监测、强化落实、确保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监测机制。对全县脱贫人口及确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健康状况和帮扶情况开展核实核准工作,主动发现,及时掌握救治情况,规范落实分类救治措施,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加强动态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巩固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齐乡村医生和基本药物,加强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全面启动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达标创建活动确保全县医疗服务服务全覆盖。

三是提升政策引领、精准帮扶、实现两个百分百。县卫健局印发了《2023年度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既是落实国家、省上巩固衔接任务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具体实践。各医疗单位始终把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点任务常抓不懈,确保各项任务推动有力,落实有效。紧扣重点任务,统筹推动全系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强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措施。针对患病人群,开展30种大病专项救治,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病患者,做好规范管理。截至目前,患30种大病的222名患者全部开展专项救治,救治率达100%,4种慢病1467人规范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陈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