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司法局用“五星”创出社会和谐稳定

留坝县司法局在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以来,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政治任务,从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手,严密防范、持续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潜在风险隐患,着力打造“治理高效、共建共享”的“和谐星”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站位,夯实工作责任。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县司法局从压实第一责任着手,层层建立组织机构和常态推进的工作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司法系统稳定形势分析会,镇(街道)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研究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隐患。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要求,对重大不稳定因素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疑难问题不上交”。


    重心下移,优化调解队伍。在全面落实矛盾纠纷调解经费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一是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县成立调解委员会组织89个,8个镇(街道)76个村(社区)实现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性吗,构建“大调解”格局,发挥好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优化管理,完善评价激励制度,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共同遵守村规民约。三是规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管理,明确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法律顾问的主要服务内容。今年再次对7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调整,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优化考核制度,强化管理,全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普法宣传,提升法律震慑。围绕“八五”普法宣传,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劳动合同法》《民法典》《道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院坝说法”,面对面的解答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截至目前,组织“院坝说法”20余场次,参与群众110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680余人次。利用微信普法阵地,紧贴社会热点,以法治视野为切入点,剖析舆论关注焦点,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在“留坝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信息50期110余条。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留坝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以案释法”专栏,每月推送一期我县案例由专业律师进行“以案释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法律震慑。


    突出重点,狠抓矛盾调解。一是围绕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全县各镇(街道)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及容易诱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真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掌握纠纷苗头,分析矛盾成因,落实解决措施,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化解。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梳篦式”排查、“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努力把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与县法院联合建立诉前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促进了审判与调解的有机结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时效。三是加强“两类人员”监管,夯实全县34名矫正对象和96名刑满释放人员管控责任,落实好管控措施,全力化解社会隐患。截至目前,全县开展人民调解排查矛盾纠纷160件,调处153件,调处率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