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及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围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等九大方面,全面加强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了《留坝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4次、政府常务会2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1次、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1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健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成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进一步增强了专门法治机构力量。
  (二)强化培训,精钻业务,全面提升干部法治能力。针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先后5次邀请专业院校法学专家、市创建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承担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单位的负责领导、业务人员开展了培训,将指标体系和创建重点、工作要领等讲清讲透。同时,县创建专班加强对部门(单位)业务指导,上门服务,现场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示范创建工作精细化与专业化。
  (三)强化宣传,深入普法,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八五”普法宣传,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利用微信普法阵地,紧贴社会热点,以法治视野为切入点,剖析舆论关注焦点,在“留坝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信息35期70余条。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留坝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以案释法”专栏,每月推送1期我县执法司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营造法治环境。
  (四)强化指导,严格督查,纵深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销号制度。下发工作清单,将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推进不变形、不走样。定期对全县17个牵头单位、19个行政执法单位、23个配合单位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下发提醒函,限期整改。定期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通报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成效
  (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有效提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深学细悟;邀请法学专家解读、开展宣讲,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31期4000余人次;县级领导带头参加学法考试,科级干部普遍开展学法积分活动,组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期5000余人次。通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任前考试等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时开展备案审查。全县未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县人大常委会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撤销,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全年共完成规范性文件审查7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论证等方面的专业参谋作用。加强政府合同管理,政府及部门起草签订的合同协议均进行法治审查,从源头上注意防止因合同违法造成经济损失损害政府公信力等问题发生,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协议等50余份。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全面完成行政复议改革体制改革任务,先后出台《留坝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留坝县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制定《留坝县行政复议申请指南》,规范化设置行政复议办公场所,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
  (三)行政执法活动更加严格规范。持续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积极营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环境。一是制定印发《留坝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以精细化制度建设指导规范化执法活动。二是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衔接机制,县检察院、司法局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4次,案卷评查3次,持续提升执法质效。三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镇(街道)下沉,除法定由镇(街道)执法的254项执法事项外,另梳理出401项执法事项委托下放至镇(街道)并签订委托书,8个镇(街道)均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并结合实际实行市监、农业、林业、交通等执法人员合署办公,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县各级结合“进知解”活动,探索推出“企业服务大礼包”,落实政企早餐会、局长陪跑机制,实行“一把手”顶格服务,尽心竭力优化服务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把做优窗口工作、提升窗口服务形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按照权责一致、便民利民的工作要求,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公共场所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27项,窗口服务切实做到纪律严格、透明公开、规范管理、高效便民。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线无纸化企业设立登记功能,出台“全程协办”“绿色窗口”等便民举措,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
  (五)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更加规范。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完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指导,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今年9月,县人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视察,通过视察、研讨、报告、审议等环节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质效。
  (六)全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坚持和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机制,加强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县级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室和8个镇(街道办)、76个村(社区)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实现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县司法局与法院联合建立诉前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促进了审判与调解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的建立。拓宽群众投诉渠道,综治中心和法学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利用“留坝县社会治理一体化服务平台”随手拍功能,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62件,化解252件,化解率96.2%。
  (七)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建立常态化应急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从战略着眼,以科学为据,完成49个专项预案、93个部门预案的修编。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类别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构,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突发问题,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近两年来开展了极端天气下危化品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防汛及地质灾害抢险、防震疏散演练、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各类应急现场演练120余次,参与演练3万余人次。通过定期开展演练,检验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靠性、实战性,进一步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领导干部认为依法办事条条框框多、束缚手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部分执法单位仍然存在执法音像记录落实不到位,执法案卷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补短强弱,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一)加大普法学法力度,持续提升法治思维。加大普法力度与法治教育深度,以“以案释法”“院坝说法”等方式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动“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增强学法用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创业能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的咨询作用,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流程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决策执行情况的评估考核,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加强执法规范程度,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尤其是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音像记录制度的落实,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行全程音像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县司法局、县检察院等有行政执法监督权的单位,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