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紫柏山下的想念

已经离开它有些日子了,可思绪总是会不由分说地停泊在那个地方!停泊在那绿水青山,云雾缭绕的山脚下、一处花团锦簇的院落里。

   2020的七月,是我人生中最为随性、最为忙碌、也最为惬意的一个月,行走在随心所欲的行程中,游走于沙漠与绿洲的风景里,还要在忙碌之余写下文字;在行走的间隙和战友们为迎接“八一”建军节,进行大型诗歌“长城颂”的云排练,蓦然发现在这些任性的忙碌中,也许就是所谓的诗与远方……!

只是已经过了任性的年龄,“诗与远方”的感觉,应该更是一种沉浸式的自觉。

    我在蜿蜒起伏的沙海里看到了于青春初遇时不一样的模样,当我还未来得及记录下它的苍凉与雄浑时,紫柏山下一个叫做留坝的地方却走进了我的心里,留在了我“七月荷的手记”里。

留坝与我的成长没有关系,充其量它也只是我故乡的一个邻居,同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但因其地质地貌特色独具,山林茂密而致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留坝历代为交通要道,素称“秦汉咽喉”之地。当年,也是我们走出秦岭山脉时的一处重要隘口,更是“汉初三杰”之首张良“辞汉”之后,留在秦岭深处的紫柏山上,潜心修道辟谷的成仙之地。

   张良庙于400年之后的东汉之末,张良的第10代孙张鲁做了“汉中王”后,为了尊崇“先祖不以功高盖世而讨封,不以位极人臣而自居”的超群拔俗之德,便修建了这座“汉张留侯祠”。

   从那时起,这里就成为道教活动的胜地,四方揽胜者络绎不绝,也是三国重镇百姓的仰幕之地。

   初次拜谒时,庙内遮天蔽日的紫柏,给年轻的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此后只要途经这里定会前往,是为寻找记忆,还是朝奉一种精神?应该都有吧!

    此次紫柏山下留坝之行,更多的则是为了给炎热的酷暑觅一处清凉。

    这里非经济发达之地,高楼大厦不多,但宽敞的马路、沿途的游客驿站让人顿觉舒爽!阵阵清风从山间吹来,拂上面颊、掠过心头,我们一行十多人陡然生了不虚此行的欢喜!

    逛完了著名的留坝老街,驱车行走在山峦叠翠、绿水悠悠间,举目可见与老街毗邻的一处山坡上,座落着九栋风格独具的别墅。闲来无事,我们前往打探,只见院内花草庭阁极为精致,栋栋楼舍典雅大气。到前台一问,原来这是一处集旅居、康养为主旨的酒店。我们一行几人临时起意,动了小住几日的念头。

不顾旅途疲劳,我们考察了房间。一栋楼分上下三层,一层两户,共有四十七套客房。

     也许我是少见多怪吧,参观了不同的房间,我大为惊讶!每套房间都有品茶小酌观景区、卧榻休闲客厅区、厨房冰箱餐饮区,卧室更是根据个人喜好,有双人床和大床房,还有我非常喜欢的干湿分离、宽敞的卫生间、晾晒房。

     房间装饰典雅,配饰高端。我在夸赞窗帘洋气漂亮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这窗帘是我们老板把原先设计并已安装到位的窗帘全部Pass掉,重新定做的,我又夸赞挂画和小饰物精致,服务员又说:“这都是我们老板亲自选配的。”

    噢,细节决定成败!有一个如此心细且有品味的老板,定会经营出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几家人包了一栋别墅,安排停当后,肚子也咕咕叫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往餐厅,竟然发现他们的餐饮很有特色,还不贵,这是我们非常满意的。十二个人一桌饭仅用了在别的酒店一半的钱,就吃了个酒足饭饱,满心喜欢。

    中午小憩,发现它的被褥、枕头都格外舒服,这是我所住过的有些五星级酒店都不及的地方,心头突然闪过一念,必须问一下酒店管理,这枕头在什么地方可以买到?

    因为肩负朗诵任务,小憩后我就坐在潺潺溪水旁的亭子间吟诵诗歌,满目清翠,凉风习习,花香四溢,怎一个惬意了得。

下午㪚步时,碰见一位清风般舒服的女子,身型窕窕、面容姣好,颇有点某女明星的模样,我不由得多瞅了她几眼,她礼貌地问道:“您好!”我急忙应道:“您好!”经攀谈,原来这纤巧的小美人竟是酒店的老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我问她:“这么好的一处地方,怎么没有任何宣传?”她莞尔一笑道:“我们还在试营业期间,我希望脚踏实地把每一步都走好,后期宣传跟进后,大家才会不失望。”有道理!

    待双双落坐后,从这位年仅二十七岁的叫yy的女老板嘴里,我才了解到,紫柏康养主体建筑分为上下两院,上院为九栋三层中式风格的别墅,下院两栋四星级的标间,它秉持以旅居、康养为主的服务理念,目前投入试运营的是别墅区,下院的星级标准间尚在装修中。

我们相谈甚欢,看似柔弱的女老板很坦诚地告诉我:她没有做过经营,一切的一切都从最基础的做起,甚至连采买等一些粗重的活她都要试着亲力亲为。说到这里,她笑道:“当她开着宝马去买菜的时候,连菜农都笑她,下次开个皮卡过来吧。”

    她说:“我只有把酒店运营的每一个环节都熟悉了,才有管理好一个酒店的底气。”

    我们又说到了家庭。言谈中,她对她的公公婆婆、丈夫、母亲充满了感激!当说到她的两个儿子时,她说:“有时候工作一忙,会好几天都回不了家,见不到儿子,真的很想他们。”yy的眼睛湿润了。她接着说:“其实,我骨子里是贤妻良母型的,很享受宅在家里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但我还年轻,应该有自己的事业,丈夫和家人既然把这么重要的一份工作托付给了自己,我没有理由不做好。”说着,她又笑道:“我虽然没有经验,但我愿意从头学起。当然,丈夫和家人也是我最好的老师和后盾。”

    哈哈!歉逊、美丽、低调,看似弱弱的yy有点颠覆了我印象中对女老板的印象。

    太阳西斜,我们去了紫柏山下的网红打卡地---花海,把这里称其为花的海洋一点也不为过。大片的鲜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无边无际,阵阵微风掀起一层层花浪,扑面而来的花香沁人心脾,每个人都沉醉其中。无论男女老少,都在用相机记录着这里。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紫柏康养”。在这所似酒店比酒店温馨方便、似居家又比居家省心高端的院落里,将有一场美味烧烤等待着我们,这也是同行的男士和年轻人们最为期待的一场盛宴!

    满天的繁星簇拥着皎洁的月光,远处的蛙鸣和身旁的水流声交织在一起;孩子们在滑滑梯上开心地玩耍,我们在灯光闪烁、绿树掩映的亭廊里,吃的吃、烤的烤,欢乐的笑声、歌声此起彼伏,好一派温馨、祥和的幸福场景!

    面对青山、品茗吟诗,感受着山间清风和天然氧吧的疗愈效果;享受着管家式服务的便捷,我突然想起了在他们这里看到的一段话:“如果说旅行是走马观花的短暂体验,那么康养旅居则是一种“沉浸式体验”,我们不用在匆忙中打卡,也不用受时间所限而辗转,来这里就可以过上向往的生活。”

    我喜欢“沉浸式”这三个字,因为它真的让我们沉浸其中,乐不思归,我甚至对家人们说:“如果我再年轻一点点,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我会写出一部期待写出的巨著”。

    随后,我们又随性地走了几处地方,在返回都巿家中的路上,一向爱家恋家的我,居然第一次说出了:“真不想回到那个喧闹的城市。”

    也许我是真的老了!只有把足迹印在了任性的路上,把想念留在值得念想的地方,才会在沉浸中找到永远不老的诗与远方! (七月荷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