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红军标语

“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的红军标语遗址位于留坝县玉皇庙村,刷写在梁家庄苟姓人家房屋的外墙上,语言朴实凝练,内容形象生动,是红二十五军在留坝红色革命的原始历史记录。徜徉在红色标语前,这些红色的印记将思绪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激情岁月。

留坝属于革命老区县,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1935年7月25日,红二十五军在江口镇击溃冯雨三反动民团,红军打击了地方民团和恶霸地主,成立了苏维埃政权。7月31日凌晨,红二十五军从江口出发,向西挺进,沿途经过江西营、西河口,于上午九时许来到玉皇庙梁家庄,书写了“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鼓舞人民群众起来闹革命,这条标语被陕西省档案局列为革命文物重点档案进行保护。

“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彰显了厚重的红军文化。短短的10个字,黑色墨书,横书书写,繁体字和简化字组合,行楷结合,字迹苍劲有力。语言为白话文,接地气,口语化、大众化的老百姓语言,充满感情,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概括力强,凝重直白,字字句句意味深远,它以一种无言的形式,向后人传递着革命年代的主张,具有很强的宣传效果,用朴素的语言生动诠释着“星火燎原”的奥秘。形式上言简意赅,简洁凝练,气势磅礴,简短醒目的标语铿锵有力,体现了通俗的文学性和朴实的艺术美,简短的文字穿越了悠悠时空,将大家带到了红军长征中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标语号召性强,直指劳苦大众,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号召广大贫苦老百姓跟着红军走,动员广大工农起来闹革命,让人民群众意识到红军是革命的队伍,是穷人自己的队伍。

“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点燃了神圣的革命火种。寥寥十个字极具震撼力,因地制宜,表义明晰,简洁有力,主旨鲜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直截了当,简单直白,越简单的标语越能让群众记住,受众的是赤脚的穷苦百姓,内容十分契合老百姓的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八十五年前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的留坝位于秦岭腹地,地理位置偏僻,民众受教育程度低,群众此前没有见过共产党,没有见过红军,封闭落后造成对外部大千世界的无限向往。革命先辈们用最直白的语言,启发群众,教育群众,武装群众,让他们了解共产党和红军的方针、政策和主张,简单直白的10个字的标语,朗朗上口,妇孺皆知,直白的话语点燃了留坝境内的革命星火,唤醒了贫苦百姓对好日子的向往,提高了闭塞的留坝人民的革命热情,使他们第一次萌生出“当上红军”的念头,用“当上红军”去掌握改变自己的命运。

“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唤醒了永恒的红色记忆。拂去历史的尘埃,乱世浮华,心潮澎湃,用信仰书写永恒,直白有力的字里行间,看到了红军战士一笔一划的心血凝结。红军走到哪里,标语口号就刷到哪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些红二十五军征途中播撒下的革命火种,汇入信仰的洪流,以精神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刷在梁家庄黄泥墙上的红军标语,这是推翻帝国主义压迫的呐喊,这是革命战争中的群众动员,这是争取民族解放的铮铮誓言。星星之火,在此燎原,这条播种红色的革命火种,照亮了贫苦大众翻身的奋斗路。尽管这条红色标语历经岁月苍桑已经渐渐变得模糊斑驳,但万水千山播撒下的红色火种,在留坝永存,作为一个特定的历史符号,将深埋于留坝人的心中,深刻在留坝人的记忆里。

“饿饭的穷人快来当红军”,简短朴实的文字,这是铭刻在大地上的理想信念,这是凝固在文字里的战火硝烟,沧桑不改,红色印记历久弥新,它永远被这片红色的土地悉心地珍藏着,被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挚地爱护着。行走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仰视着玉皇庙镇梁家庄土墙上遒劲有力的字迹,用去心灵感悟红军的初心,用生命去倾听共产党人的使命,革命先辈的精神在留坝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