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五一小长假旅游持续火爆

在张良庙感受传统文化、登紫柏山领略自然风光、走最美乡村路欣赏田园美景……“五一”假期留坝天气晴好,到处春光明媚,繁花含笑,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张良庙、紫柏山景区、栈道水世界、狮子沟牧场、火烧店、马道沙坝、楼房沟、绿道、美丽乡村等景区景点引爆节日热潮,吸引众多游客到来,深度体验乡村休闲游、特色小镇游、森林生态游、传统文化游等特色旅游。

在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一大早,车辆川流不息,游客熙熙攘攘,远道而来的自驾游客、团队游客个个兴致高昂,景区从一号就开始进入游客高峰期。两汉三国文化网红打卡地张良庙景区在五一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打卡。既有传统工艺的扎染等特色手工制作,又有年轻人喜爱的汉服歌舞表演,不但满足了喜欢传统文化的中老年人感悟先贤触摸历史的愿望,也让更多喜欢现代元素的年轻人积极参与。

同时栈道水世界景区举办的电音轰趴节,也深受年轻游客喜爱。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欢快,年轻人在这里尽情释放青春。“听说这边有电音节,特别热闹,酒水畅饮,就过来玩,灯光啥的都特别好,给力。”来自四川的游客董芸菲说这样的活动很特别,体验了一把户外蹦迪。

老街、楼房沟、新修建的环山体公园、慢行绿道以及火烧店镇乡村休闲游依然是诸多城里人的天堂乐园,在这里信马由缰,无拘无束,走走停停,与田野、农家、自然亲密接触格外舒畅。农耕文化体验园里的老物件、小游戏挑战项目激起无数人的回忆,一位60岁的大叔也忍不住一试身手。“我们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到这边来觉得风景不错,民宿环境也很好。”一位来自宁夏的游客说打算秋天再来旅游,带着家人过来住一住民宿。

马道镇沙坝村户外亲水营地5月1日升级回归,打造了一个项目多样的“娱乐场”,既有小朋友喜爱的蹦蹦云、蹦床、戏水池、滑索等儿童专属的游乐项目,又有大人可参与的彩色轮胎秋千、网红秋千、网红桥等游玩项目,还有户外小火锅、自助烧烤,面对此番美景,食欲和心情都能增涨不少。

景区的火爆也带动了餐饮住宿的巨大需求,五一期间留坝各大酒店宾馆农家乐天天爆满,很多餐饮店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现象,楼房沟、山坡上、老街书吧、走读秦岭山居等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楼房沟民宿经理:“截止五月五日,基本上每天都是满房,不止我们楼房沟满房,好多在我们这准备入住的客人,因为订不到房,让我们帮忙联系小旅馆。”

    虽然游人如织,但留坝依然没有放松疫情防控要求,各个景区秩序井然。坚持防控优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工作要求,落实人员监测、流量管理、宣传引导,加强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各景区制定详细的游客接待流程和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人到点。在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警示、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避免游客大量聚集。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维护游客安全、资源安全和旅游秩序,使整个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景区景点秩序井然,全县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刘君杰 夏子轩  邱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