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留侯镇“百年老集”复集

9月19日,随着一声吆喝,留坝县留侯镇“百年老集”正式复集,消逝已久的“逢场赶集”习俗在秦岭山区再现。古朴典雅的老集老街,琳琅满目的山货、特产,极具特色的民俗表演,色香味俱全的留坝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和游客前来“赶集”。

在集市现场,抛绣球、汉服表演、评书等传统民俗活动前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几十个小摊点摆放在街道两边,农户家自产的腊肉、土蜂蜜、各种干货琳琅满目,手打糍粑、炸洋芋果果等当地特色小吃更让吃客们大饱口福。

留侯老集位于陕西汉中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枣木栏街,古为连云栈道重要驿站之一,始于张骞通西域。当时骡马成群,昼夜铃声叮当不停,便有“枣木栏骡马成群”之说。

过去,枣木栏街每逢农历一四七逢集日。集盛时人山人海,四邻八乡夜半三更肩挑背运到枣木栏赶集,枣木栏四周人欢马呌,街上粮油土特产、猪牛羊、鸡鸭市场、柴炭草料、药材、盐巴贸易热闹红火

后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老集渐渐没落停集。“赶集”对当地人来说成了一种遥远的记忆。如今,再次响起的锣鼓声,是否有唤醒你旧时的回忆呢?据了解,现在每周六都是赶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