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变“废”为宝的秦岭民宿

秦岭深处,秋色染红一排排水杉,金黄的银杏叶点缀其间,虫鸣鸟叫,溪水潺潺。层林之中,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公路”的高江路蜿蜒而出。公路转角,一座雅致的三合院吸引了过往游客的目光——“道班宿”。


道班指铁路或公路养路工人团队,每个道班负责一段路的管理维护。“这里是由废弃道班改建的民宿,故而取名‘道班宿’。”26岁的“道班宿”负责人张铭楷介绍。
“道班宿”坐落在陕西省留坝县玉皇庙镇,原是玉皇庙公路管护站,进入21世纪后逐渐被废弃。今年6月,荒废良久的道班迎来新生。
张铭楷说,民宿房屋基本保留了原有结构,屋顶的红机瓦换成青瓦,工人的8间宿舍和摆放养路器械的房间改造为客房。三合院内,道班工人当年亲手种下的数棵水杉早已亭亭玉立,见证着这条秦岭小道从碎土路到柏油公路的巨变。
“我们收集了道班工人的老物件和老照片,计划将来设计一个小型道班博物馆。”张铭楷说,通过这种方式,把道班、公路文化和民宿设计理念结合在一起。
这种新鲜的文化旅游体验得到了不少年轻旅客的青睐。“节假日期间基本爆满,运营以来,‘道班宿’入住率达到70%,旅游旺季高达90%以上。”张铭楷说。
在留坝县,还有许多像“道班宿”这样变“废”为宝的民宿项目。不论是县城中央、周边乡镇,还是更远的秦岭深处,民宿遍布在留坝县各处,向往山居田园的都市游客纷至沓来。
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飞飞介绍,2014年以来,为了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留坝县采用政府引导、村集体提供资源、企业建设运营的模式发展民宿,小县城靠着秀美的秦岭山村风景焕发出新活力。
在留坝县小留坝村,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楼房沟民宿。2019年8月,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投资改建了9个农户闲置院落,由北京隐居乡里公司运营,收入双方分成。2020年,楼房沟民宿营收达300多万元,其中80多万元分给小留坝村。
此外,民宿还雇佣当地村民负责餐饮、卫生和游客接待等服务工作。42岁的小留坝村村民刘建红是其中一员。她以前在西安打工,如今回乡就业,有时间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加上三四千元的月收入,这让她的脸上布满了笑容。
刘建红说,楼房沟民宿其中一个院落就是她家的老房子,“大变样了,原来土墙房,现在又漂亮又干净”。
楼房沟民宿负责人梁浩峰介绍,企业还为员工组织定期培训,教他们烘焙、制作咖啡、做各式新菜品等。
“这些新技能都是在这里学的,连孩子在家都夸我做饭越来越好吃了。”刘建红指着自己做的饼干自豪地说。
日常工作以外,刘建红还会为客人介绍家乡好玩的路线、土特产。“我喜欢和人交流,看到天南海北的游客喜欢家乡的乡土风情,我也非常高兴。”
“旅游是一种体验,古镇、古村、古民居,留坝吸引游客的正是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梁浩峰说。
楼房沟民宿外,潺潺的溪水声追逐着鸟鸣声,一条乡间公路盘山而上,远处三两房屋炊烟袅袅,缠绕着山顶的雾气。
“因地制宜发展这种特色乡村民宿,增加的就业岗位吸引当地村民回到家乡,优美的环境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任飞飞说。
数据显示,2020年,留坝县旅游接待人数达420.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03亿元,以旅游为主的三产服务业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8%。
任飞飞表示,未来留坝县将落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规范服务标准、扶持创业等措施,以旅游经济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