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城老街—张良庙—紫柏山—狮子沟牧场—农耕文化体验园—栈道水世界”线路资料

一、沿线景点及交通方式介绍:

老街:留坝县老街是县城遗留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主要居住区, 始建于嘉庆十三年(1808 年),距今已有 200 余年历史。为保护老街历史遗存,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我县启动实施了老街改造项目。现如今,通过房屋门窗的整修,路面条石的整理,及引溪清流顺着街边淙淙流淌,修建太平山城门楼口的街头牌坊与厅城遗址广场珠联璧合,沿街两侧恰到好处地展示昔日民间生产生活器具,墙壁题写地方民谣,突出古镇文化载体功能,使老街如沐春风,重拾韶华,秉承了原汁原味的秦巴山地风情,保持了街区原有的空间格局,弥漫着一种古老岁月风雨沧桑的气息,足以让人去体验过往的风土人情与生活韵味。徘徊于老街上,火红的灯笼、精美的砖雕、古韵十足的老街牌坊……给人一种穿越时空,恍如隔世的感觉,又给人一段让人游历,引人怀念的历史。

张良庙:位于留侯镇庙台子村,距县城约15公里,车程20分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祭祀张良的祠庙。庙内有古建筑院落九个,房舍一百五十六间,摩崖题记、碑刻、匾额、楹联不胜枚举,是我国古代建筑群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研究秦汉历史的珍贵文化遗产。

紫柏山:位于留侯镇闸口石村,距县城约35公里,车程1个小时。紫柏山与华山、太白山并称陕西三大名山,其独特的天坑地质奇观,世所罕见。紫柏山位于留侯镇闸口石村,最高海拔2610米,形成于大约6500万年前的第三纪,随秦岭升起,沧海桑田的变化造就了紫柏山独有的亚高山喀斯特岩溶地貌,形成了山顶凹陷的天坑草甸,被誉为秦岭的小酒窝,是中国最大的天坦群落,自古就有七十二洞、洞洞有神仙八十二坦、坦坦有良药九十二峰、峰峰显奇观之说,也有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紫柏归来不看草之称。

狮子沟牧场:位于留侯镇营盘村,距县城约37公里,车程1小时10分钟。放眼望去远处群山白云,近处安闲的牛羊或低头安逸地吃草,或欢愉奔腾。闻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阳光,感受岁月静好,让人心旷神怡。     

农耕文化体验园:位于火烧店镇望星台村,距县城约22公里,车程30分钟。是以休闲农业为业态,融合陕南农耕文化元素,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汉中首家生态农业教育科普基地园中道路按照传统二十四节气排列,主要功能区分为水上拓展训练区、亲子互动区、国学教育区、气象科普区、果蔬采摘区、花卉观赏、休闲娱乐区、陕南传统农具展示文化长廊、小动物村及登山步道等。园内有三味书屋、草莓大棚2个、香菇大棚2个,瓜果长廊、风筝走廊、亲子厨房、稻草人等基础配套设施。开设的有国学教育课程,气象科普、自然课堂、蔬菜采摘、亲子互动(做饭)、小动物喂食、挑战自我水上拓展、浑水摸鱼、玩泥巴、登山运动、篝火晚会等项目。

栈道水世界:位于武关驿镇倒水湾,距县城约12公里,车程15分钟。占地面积30531平方米,是古栈道文化与山水元素完美结合的全国唯一山地型水上乐园。依托自然山势打造了惊涛海啸池、超级大喇叭、高山速降滑梯、儿童梦幻水寨、潮汐漂流河、滑板冲浪等多项水上娱乐项目,是目前陕西地区环境最自然、设备最先进、遮阴效果最佳、水质最好、最具有挑战性、刺激性、参与性的综合娱乐水上主题乐园,是夏季避暑休闲,戏水康体的最佳选择。

二、沿线旅游住宿(乡村民宿)介绍:

楼房沟精品民宿:位于留坝县小留坝村,由村里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院落,或半山腰,或溪流边散落在沟谷两侧。涧底黄茆屋,青瓦片,夯土墙,最自然的原生状态,古朴静谧与山野浑然天成。室内简约舒适,原木色桌椅,棉麻质地床品,搭配乡间小物装饰,悠然于心。楼房沟采用院落度假的模式,有别于所有客人入住同一个院落,院落度假对应的是一家包院,在隔离的小院内,既能交融亲情,又能享受宁静、淳朴的乡间生活。

详细地址:留坝县小留坝村

预定电话:15319362629

秦岭宿集·「飞蔦集×空山九帖」白色建筑凸显出简约大气的设计师风格,周边群山环绕与自然为伴,充满乡野情趣。每间客房都自带无边浩瀚的秦岭峡谷景观,也可以在超大泡池里一览众山小。住进LOFT景观套房,无边露台把几米开外的悬崖山谷揽进怀里,天光随山色变幻,通透明媚。楼下有一个独立客厅和茶室,露台亦可开门见山(或松鼠)。满足你睡进风景里,再从风景中醒来的心愿。

详细地址:留坝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

预订电话:15289260751

月亮河谷民宿坐落在有着秦岭最美小镇之称的火烧店镇,依山而建,周边是茂密的山林,整个民宿是帐篷式的结构,给人在山里露营的感觉。一进入,就能感受到世外桃源般度假氛围。住在这里,早上在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中苏醒,感受阳光洒入房间的那一份城市之外的自得与安逸。一整天什么都不做,只看看眼前的绿树青山,听听耳边的清风呢喃,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没有任何目的,只慵懒下去

地址:留坝县火烧店镇月亮河谷

电话:18391679316

三、特色美食

陈记石头鱼:鱼头、鱼尾、鱼骨,炖做番茄或三鲜汤。鱼肉切片腌制,青椒洋葱麦芹一起下油锅炸。盆里面放上烧热的黑石头,鱼片及配菜,撒大量孜然,花椒,辣椒,连同热油一起倒入盆中沸腾,香辣可口。

地址:县城金水茗居南区

电话:0916-3928799

四、特色旅游商品:

留坝棒棒蜜:选择传统的中华蜂群,采用古老的棒棒桶方式定点养殖,以境内各种野山花为蜜源酿制而成。留坝蜂蜜酿蜜周期长,一年只取一次蜜。入口绵软细腻,芳香悠长浓郁,富含果糖、氨基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是不可多得的滋补佳品。

留坝西洋参又名花旗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星火计划引种项目。我县是全国三大西洋参种植基地之一。西洋参具有养阴补气、清热生津、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功效。经测定,留坝县西洋参因良好的种植环境,主要成分皂甙品质是国内最接近美国原产地的。

五、非遗工坊及展馆

留坝县老街非遗文创展示厅是目前留坝县第一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创产品相结合的展示厅。内设图文展示、视频播放和实物展示。老街非遗文创展厅通过对留坝“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主要特征、重要价值等内容进行展示。并集合了县域内文创产品,特别是利用本地资源和文化元素,结合手工技艺人的创新创意,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老街业态。

六、文化体验项目

老电影博物馆:老电影院通过升级改造,成为展示美丽留坝独特魅力和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让前来留坝旅游的游客,可以重新回到当年的老建筑里观影,回忆往事,重拾青春,找寻当年的旧时光。在传承历史的同时,结合当下火热的乡村旅游市场,带给人们精神上不一样的享受。

七、夜间游览项目

夜游老街:夜间行走在留坝老街,感受百年老街的古朴和历史,走进老街书房、老供销社、非遗展厅,体验老街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晚上在老街寻找美食,探店古街私房菜、紫柏娘家菜、老街食堂,还有各具特色的烧烤,品尝秦岭深处的特色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