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坝吸溜一口酸辣橡子粉 消暑降温

  

  橡子凉粉也叫橡子粉,是通过提取大山中一种橡树的果实——橡子的淀粉烹制而成。在陕南汉中地区,橡子凉粉历史悠久,人们将成熟的橡子打回来,剥去外壳,晾晒干后,就可以打成淀粉,经过加工后用淀粉制作成凉粉。

  

  据当地人介绍,橡子凉粉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尤其是对水的要求十分严格,留坝人多用本地山里流出的无污染的泉水,这样做出来的橡子粉爽滑、筋道,令人回味悠长。

  

  如今,天气炎热,橡子粉作为留坝的一种夏季消暑小吃,无论是在逼格高端的酒店餐馆,还是门前集市的小摊小贩,都不难见到。采用民间传统工艺加工而成的地方小吃之一——橡子凉粉,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绿如玛瑙,口感爽滑,嚼起来筋道而富有弹性,很受大家欢迎。

  

  

  

  作为橡树的果子,橡果略带苦味,也叫橡子、橡实、橡栗。橡果(acorn)象征着潜力和耐心。在北欧和凯尔特文化中,橡果象征着生活,生育和永生。 这种可爱的果实也被认为是运气,繁荣,青春和力量的象征,它的特殊造型也很受设计师喜欢,经常出现在饰品和艺术品中。

  

  

  橡果外表壳较硬,呈棕红色,内瓤如花生仁,含有丰富的淀粉,含量达百分之六十左右。既可食,又可作纺织工业浆纱用的原料。橡果是人类早期最主要的食物之一,每公斤橡果可以做2公斤凉粉,也可制成橡子面。橡果制成的凉粉不单可以凉吃,干制后还可配以腊肉或是其他食材烹制菜肴,更具特色,以橡果为原料制作的橡子凉粉炒腊肉等菜还接待过中央和省市等领导,得到了极大的认可。好吃不贵,解暑降温。

  

  

  

  除了以上的难能可贵之处,橡子凉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单宁、钾、钠、钨、镁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低热无毒,对人体有收敛和保护功效,经常使用可使人厚肠壁、健自体、强骨骼,特别对糖尿病、血脂稠等病具有一定疗效,橡子凉粉水分含量高,且给人一种饱满感,又是低热量的食品,非常适合减肥者,其风味独特的留坝橡子粉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纯天然食品。

  

  

  其制法是:将收回的橡子果外壳去掉,泡洗去内皮,磨浆去渣沉淀后晾干,即成橡子粉,取橡子粉加适量的水调成浆糊,锅内添水烧开,倒入浆糊,用专用木棍连续搅拌,大火烧开改用文火慢煮,待熟后舀入盆中晾凉,切条或块,装入碗中,调入油泼辣子、姜汁、蒜茸、陈醋、精盐等调料即可享用。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面对既消暑降温又减肥养颜的特色小吃,你还不馋吗?为何不给自己一次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品尝独特美味的机会呢?带上家人来留坝一起众乐乐!(陕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