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最美味 莫过八大碗

  汉中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面巴蜀而背秦川。古往今来是南北人文荟萃之地,从而形成了具有北方人热情豪爽,又有南方人精巧细腻婉约之风的独特饮食文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热情好客的留坝人创造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美味佳肴。留坝八大碗无疑是其中翘楚了。

  

  相传唐末安史之乱唐玄宗避乱自长安南下去成都,途经营盘(今留坝闸口石)连日奔波肌肠辘辘,遂询问当地山民:“卿家有饭否,不择精粗,但且将来”。百姓还是通情达理,纷纷拿出各家山货、腊肉,加以物料烹好献上。这些平日吃腻了珍馐佳肴、山珍海味的皇亲国戚们“争以手掬食之、须臾而尽、犹未能饱”。唐玄宗感慨万千吩咐随从付了饭钱,并赐名“八大碗”。现已是留坝人民逢年过节,招待贵宾的必备佳肴。有民谣为证“山美不过紫柏山,好吃还算八大碗”。

  

  留坝县的八大碗注重营养、荤素的合理搭配,具有脆嫩、清爽、酥烂、软糯适口等特点。有条子肉、方块肉、米粉肉、蒸腊肠、蒸血丸子、蒸土鸡、蒸酥肉、蒸腊肉排骨、八宝甜饭、蒸焖野味等。

  

  

  八大碗虽然碗碗不离肉,但工艺做法有别,垫底的辅菜也不相同,用的都是当地的土特产,如红薯、土豆、干竹笋、干四季豆、香菇、木耳、豆腐、红白萝卜等。香浓味厚、咸鲜酸辣的口味特点在这八大碗中尽情彰显。

  

  

  

  吃席时再配以大碗喝酒,那种豪爽、那种酣畅淋漓的场景,往往会给吃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没吃过的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对于留坝人而言,土巴碗做的蒸菜是儿时的记忆、儿时的味道,农村土席菜品不断地随外界的改变而变化,很多记忆中的美味珍品还是很值得保留......八大碗就是“留坝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