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高质高效推进“两学一开”活动见实效

    留坝县坚持把“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载体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大干快上、追赶超越的强劲力量。

  

      深学细悟,全覆盖开展“大学习”。多形式学。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用以加强思想武装、指导工作实践。沉下去讲。从8月6日起,县委常委深入各镇(街道)带头讲、其他县级领导到分管领域示范讲、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到包联村(社区)广泛讲、宣讲团小范围集中讲,迅速掀起“两学一开”大学习热潮。截至8月底,累计开展宣讲748场次,其中县级领导宣讲127场次。请进来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回答“汉中十问”、处理“十对关系”,邀请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做客“紫柏讲坛”,围绕乡村振兴对县镇村三级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聘请项目谋划及投融资领域专家、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专家对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与投融资实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作专题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级部门领导对新调整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进行培训,填补了干部知识短板,达到了开阔视野、统一思想,增长见识、提高本领的目的。

  

      建言献策,深层次开展“大调研”。围绕市委确定的“六对标六讨论”目标,紧扣“我为留坝高质量发展建一言”主题和确定的8个方面24项内容,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对标浙江、上海先进做法,深入学习思考,多角度讨论交流,激发了党员干部“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在此基础上纷纷建真言、献良策,形成观点新颖、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共9大类335条。针对大讨论中梳理的问题意见,逐级审核把关,确定了95个调研课题,由县级领导和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带着问题和思考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通过开展“三体验”、民情大走访、院坝座谈等深入调研,问发展难题、问群众所需、问作风之弊,形成了73篇有问题分析、有对策建议、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

  

      真抓实干,全方位促进“大落实”。坚定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开新局”为目标,紧盯“一县一策”定位,出台《关于加快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决定》,制定《留坝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学研在汉中留坝足球发展三年计划》,策划编制研学旅行产品,深入推进“旅游+”“+旅游”“一业突破”再上新台阶,学习讨论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聚焦重点领域抓落实。建成全省首家“两山银行”,搭建起统一开放的生态资源运营平台,9月6日为小留坝村民宿集体资产首次确权颁证,发放贷款1000万元,为集体资产的开发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狠抓美丽县城建设,实施“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项目45个,完成投资635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68%;探索数字经济促进生态价值转化的新路径,制定《留坝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召开大抓项目、大抓招商推进会,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围绕文化旅游、绿色食药产业链全力招商引资,签约新项目15个,到位资金13.72亿 元 ,占 目 标 任 务 的80.71%,利用外资101万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紧盯群众期盼办实事。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14个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完成10个,各部门承诺的300件事项完成204件,党员干部承诺的3700件事项办结1972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王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