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留坝县:金秋香菇产销忙 稳定增收产业旺

眼下正是香菇丰产季,在陕西留坝县各个食用菌基地里,一朵朵肥硕可人的香菇载着群众增收的希望铆足了劲儿地生长,菇农们忙着采摘,收购商忙着收购,个个都乐开了花。

“我今年发展了一万四千筒香菇,目前已经卖了6万多元,算上正在出菇的第四茬夏菇,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武关驿镇松树坝村菇农刘德华这些天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能及时采收新鲜香菇卖上好价钱,他与妻子从早到晚在菇棚里忙活,出菇量多的时候还会叫上亲戚朋友帮忙。

与此同时,紫柏街道办的小留坝村扶贫社香菇基地的秋菇也到了上市期。大棚里,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格外吸人眼球。菇农们一边有说有笑地谈论丰收,一边手脚麻利地采收劳动的果实。今年小留坝村扶贫社生产秋菇10万筒,第一茬秋菇就喜获丰收。

“每天都有三四十个人在大棚里摘香菇,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好效率也高,村上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也实实在在地带动了村民增收。”小留坝村党支部书记夏道华说。

忙碌的不仅有菇农,香菇收购商李小斌也一刻不停歇。在留香益品商贸有限公司,李小斌和工人师傅一起将新鲜饱满的香菇进行挑选、分拣、称重、搬运至冷库中存放,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市场。

“这段时间是秋冬菇丰产季,我们平均每天都能收购四五万斤香菇,隔天就发走了,基本上不存货。”李小斌介绍说留坝香菇在上海、西藏的市场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有客商咨询留坝香菇。

近年来,留坝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建设和培育市场为抓手,以发展食用菌代料栽培为重点,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通过“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引导菇农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为群众增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