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留坝“三变”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

11月16日-17日,省委、省政府在安康组织召开“全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陕南片区)”。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留坝县委书记史邦俭作为会议中3个典型发言县之一,在安康主会场进行了交流发言。

发言从盘清家底、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确权颁证、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融资撬动、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招大引强、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动能四个方面介绍了留坝县盘活农村资源,深化“两山银行”建设,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

今年,留坝县创新建立“两山银行”(两山公司),盘清农村资源资产情况,建立生态资源资产收储制度,搭建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将分散在各村的资源资产向县、镇“两山银行”流转集中,分级形成“资产池”,将“两山”资源精准打包成可计价、可交易、可融资的产品。通过资源确权颁证让农村资源资产通过“两山银行”流转起来。同时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及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两个“三权分置”,由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鉴证,颁发经营权、使用权证。建立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与市资信担保公司、省农担公司合作,为合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与国开行、农发行对接,探索以生态资产收益权、碳汇权等为抵押物的创新融资模式,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加大社会资本引进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提升生态产品价值,推动“好生态变成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让集体经济充满活力和动能。

    留坝县计划用三年时间,逐步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到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提升到15万元以上,打造5个以上收入过50万元的经济强村、2个收入过100万元的示范村。(李再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