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沙坝村“亮相”国家乡村振兴局杂志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主管《中国乡村振兴半月刊》印发文章《留坝县沙坝村:荒石滩上谋振兴》,用简洁的语言展现出留坝县在构建和美乡村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共同描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好画卷。简报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党和国家机关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
留坝县沙坝村:荒石滩上谋振兴


    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沙坝村位于秦岭腹地,巍峨的大山本来就没给山坝人留下多少生存空间,穿村而过的小河还给沙坝冲来了大片荒石滩。
如今,不服输的沙坝人让荒石滩长出了金贵的兰花。占地 40 余亩的高山花卉基地内,年产盆栽花卉 60 万株,蝴蝶兰、丽格海棠、北美冬青等多个花卉品种,远销西安、成都、北京等各大花卉市场。
    高山花卉基地的建成,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在基地一角,村民彭冬梅正忙着移植北美冬青。她每年在园区干活 100 天左右,就近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这几年,基地不仅带动周边 40 余位村民就业,还吸引众多游客慕“花”而来,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沙坝人不仅发展产业有高招,建设乡村也有妙计。漫步在沙坝村里,拆屋建房废弃的砖头、瓦块,成了用来美化村子的“宝贝疙瘩”;旧石磙、磨盘,成为展示乡土特色的“点睛之物”;无处安放的旧瓦罐,一经简单装饰便成为 “另类”盆景……漫步在村中,不起眼的“废旧物品”摇身一变竟成了展现乡村魅力的装饰品,不禁令人耳目一新。如此景观,让众多游客找到了“诗和远方”。而沙坝村建设“诗和远方”的成本,只有两万多元。“我们主要发动群众来建,材料都是生产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甚至有些群众用柴火都能堆出景观来。”沙坝村村民张庭才说。(《中国乡村振兴半月刊》记者 刘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