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法治留坝建设情况总结

2021年度法治留坝建设情况总结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汉中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2021年,我县率先在全市11个县区召开一体化推进会法治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印发了《留坝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法治留坝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留坝县依法治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细化了工作任务,并到各单位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通过主持召开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重大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协调督办。10下旬委依法治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各单位、各镇(办)法治政府创建情况进行两次检查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工作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由政府主要领导分管负责。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目标任务考核的方式,全面考核(办)、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并考核成绩纳入年底综合考核赋予分值,对考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提高,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四是举办了留坝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培训会,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对全县各部门、镇(办)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使其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留坝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严把合法性前置审查关口,加大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确保行政管理行为源头合法。今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审查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2件。

(三)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三项制度”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三项制度”的落实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全县183人参加了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培训考试。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以事实和法律作为定案标准,公正、妥善处理复议案件,做到该维持的维持、该撤销的撤销,坚决纠正和惩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全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行政应诉案件1件。配合县水利局开展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工作。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五)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县政府聘任锐博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律“智囊团”作用,加大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及行政法制监督等方面力度,保障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增强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有效降低行政风险。加大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强化风险防范,严把合同的起草、审核、修改等关键环节,防止因合同违法造成经济损失,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今年法律顾问累计审查各类文件合同10,提供法律意见7件。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定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镇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及容易诱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真正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掌握纠纷苗头,分析矛盾成因,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落实稳控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化解”。与法院联合建立诉前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促进了审判与调解的有机结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时效。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性。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305起,调处成功292起,成功率达95.7%。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法治专题培训。邀请省法学会副会长杨建军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民法典》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留坝县领导干部法治观念

()扎实推进“五公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加大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力度,强化决策执行公开,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服务社会公众能力有效提高。今年共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0237条;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办结3件,无行政复议发生。在政府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1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个别部门、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不按程序执法、不严格执法等问题偶有发生;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完善,着力补齐短板,克服困难,加压奋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县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成留坝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