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铁矿村】村民张勇在老家的创业人生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沈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走进江口镇铁矿村“山舍”民宿,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幽静的景象,若可以在这里长待,定要持一把蒲扇,赏一曲蝉鸣,捡一处绿荫,揽一缕松风,凉夏如此,夫复何求!

“山舍”,这是铁矿村返乡创业者张勇为自己民宿起的名字,意欲“山中来客,居有良舍”。

2019年8月,这所民宿在张勇的期待中,建成投用。除了9间精品民宿客房之外,这里还配备了共享客厅、自助厨房、花园庭院、烧烤区域、有机菜园等公共活动场所。谈起自己的这处产业,张勇脸上的自豪之色显露无疑。

    “外出只是机遇,回乡才有意义。”回想起当时在外打拼的日子,虽然发展前景、工资待遇不错,但是解不开的乡土情结、想与家人团聚的期盼,让他毅然放弃了在外发展的机会。

2007年,张勇回乡在老家江口镇开办起了超市,一开就是十年,生意做的得心顺手。 

这十年间,他也见证了江口镇飞速发展的巨大变化。随着江口镇党委、镇政府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成效显现,交通越来越便利、环境越来越整洁、游客越来越多,全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张勇敏锐的察觉到,游客数量的增加,住宿却成了大问题。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决定借着全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提升改造自家房屋开办民宿,在装修风格、就餐环境、游玩体验上有所改变。

“全域旅游的提出、红色景点的开发,让江口这个地方成为发展民宿的宝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农村旅游,感受田园生活,家乡山好水美人朴实,修建一处民宿有着大好前景,而且能一边工作,一边过着田园生活,这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样子。”

    让他没想到的是,“山舍”自从开始营业,场场都是“满房”状态。在夏季时,天天都是爆满,订单已预约了整个夏天,日营业额达到了1500元以上。
    能够有这么好的效果,完全取决于张勇将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好每一个游客的经营理念体现在住宿和餐饮上,加之价格实惠,开业至今,没有上涨过房价,回头客越来越多。
   “从山舍开业到今年,每年夏天我都会带着一家人来这里待上一月避暑,房价还和以前一样实惠,没有涨过价,而且服务越来越好,真想一辈子待在这么悠闲的地方。”
   “在山舍,可以吃上最生态、健康、地道的食材,住着干净、舒适的乡村民居,感受留坝的清新空气和美丽风景,真是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山舍像家一般温暖和舒心成了不少游客的共识。
    爆红的民宿、游客的称赞、不低的收入让张勇看到了留坝民宿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我民宿的收益还是很不错的,这是一项很好的发展项目,但是接待游客的数量有限,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参与进来,发展民宿这个产业,发展村上的乡村旅游。”谈及未来,张勇说,想要通过这样的创业方式,带动村上的产业发展,和村民一起致富奔康。(孙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