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马道镇】的“扶贫故事”

马道镇位于留坝县南部,距县城33公里,辖13个行政村66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00亩,林地26万余亩。农业户籍人口1602户4737人,常住户1429户4431人,24个双联单位派驻工作队员35人。全镇2020年6月动态调整后共有建档立卡户495户1366人,其中:2014至2015年已脱贫214户727人、2016以来建档立卡户281户639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1户45人,其中:五保贫困户14户14人、低保贫困户17户3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14.81%降至1%。

 扶贫干部——彭健
     “回望一年多的时间,从一个人民警察到扶贫战士,转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为民初心;转变的是工作方式,不变的是任务使命。看着拔地而起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看着源源不断来村游玩的人群,看着直立挺拔新装的太阳能路灯,从稳产业发展,到促旅游增收,再到强基础建设,龙潭坝村已经从产业发展后进村蜕变为全镇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村,从一个边远贫困村蜕变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听着产业大户在食用菌基地里规划未来,看着贫困户在新房里喜笑颜开,我早已经忘记驻村工作的艰辛困苦。”

脱贫农户——赵英
      “2017年就已经脱贫了,这两年家里发展产业,种植了山药、天麻等作物,养殖了猪、牛等牲畜。现在政策好了,喂养这些不但有补贴,还买的有保险,再也不用担心它们因病死亡了。还养了70箱蜜蜂,每年也能采不少蜂蜜。这两年销售渠道畅通了,只要勤快,随便弄点啥都能卖钱。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房子修了,也搬进来住了几年了。现在家里弄的这些东西,一年怎么都能收入4万元左右,比起以前的生活真是好太多了。”(阳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