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中西沟村】成乡村振兴榜样

秦岭北麓,十万大山,一片广袤的谷地中,许多溪流在这里汇成了两条河流,一条叫月亮河,另一条叫上西河。清澈明亮的河水滋养了两岸的土壤和勤劳的人民——这里是留坝县中西沟村。
       巩固和发展生态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从2016年开始,村“两委”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采取“清(垃圾)、拆(违建)、建(设施)、管(长效)”机制。如今,该村120多处陈年垃圾、柴草、粪堆彻底清除,村庄变干净了,个人卫生提升了,村容户貌同步向好。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27个成员单位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出版发布,留坝县中西沟村《念好“清拆建管”四字诀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成功入选,这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村级典型案例。

      倔老头“拆”墙引来“财富路”

       一年前,中西沟村二组村民向厚春家因村里打通“断头路”要拆掉自己违规搭建的院墙而耿耿于怀。村扶贫社干部耐心做思想工作,老向勉强同意了,但心里一直有个小疙瘩。
       等路修通了,小车可以开到院子里,老向发现了“商机”。他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来办起了农家乐,2019年盈利5万元。如今老向逢人便说:“拆了围墙,打通的不仅仅是‘断头路’,还是‘财富路’呀!”
      
一场“别开生面”的动员会
       为了推行厕改工作,中西沟村“两委”召集村民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动员大会。村民鲁明贵带头反对:“我没钱也没劳力,决不花钱改厕所。”不少村民附和:“我们不花这冤枉钱。”大家牢骚说完了,村支书黎平富一点也不生气,反而倒了几杯可乐,问谁想喝,几个孩子马上嚷着要喝。将可乐送给孩子们后,老黎又倒了一杯,拔下一根头发在地上的鸡粪里蘸了一下又在可乐里搅了几下问:“谁喝这杯?”看着大家都不说话,老黎又说:“苍蝇有六条腿,每条都比头发粗,为了咱们自己和子孙的健康,必须要改厕。厕所太脏,环境不干净,游客也不会来,我们种的菜、养的鸡就没有人吃了。”就这样,村上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
       中西沟村只是留坝县改厕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起,留坝县以农村厕所革命为突破口,精准识厕、精准建厕、精准管厕。落实县镇村三级书记同抓机制夯实责任;对全县10605户一户不漏地进行全面调查。同时下发厕所革命奖补方案,激励群众改建、新建。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1%。

      到旺季民宿一房难求

       一阵河风缓缓吹过,小镇渐渐苏醒,烟去雾散,阳光从山垭斜洒下来,一切都灵动鲜活起来。
       从小在中西沟村长大的文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目睹了家乡的变化,以前许多柴禾和垃圾乱堆乱放,村里的旱厕和猪圈发出阵阵臭味,路窄村也穷。现在修了宽阔的柏油路,架了桥,村子变整洁了,游客也多了。自己在旅游公司上班,多了一份收入。
       中西沟村是该县确定的16个旅游中心村之一,村里按景区标准打造,道路阡陌纵横,村庄整齐美观,随处可见一些小景观,蓝天白云、潺潺溪流,成了中西沟组显著的特点。乡村景美人更美,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回乡发展的希望。中西沟村外出青年蒋凌回村创业,通过互联网在线众筹方式,投入资金360万元,设计建造了10间生态木屋民宿,躺在床上看星星、听蛙声蝉鸣,一到旺季就一房难求,当年就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陕西十大精品民宿”。如今,村上85%的年轻人留在了家乡。
       电视剧《寻找北极星》取景地选中了留坝县中西沟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田园风光,中西沟村上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教育科普基地。稻草人主题公园、月亮河天然浴场等一批受游客青睐的爆点;老房子客栈、马家小院、山水云居、田园农家等一批特色民宿及农家乐开办营业,民宿阿凌客栈成了“网红”打卡点,以前卖不出去的土鸡蛋、土鸡、腊肉、板栗、核桃全都成了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