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江口镇】“老年食堂”温暖上线

“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每天买菜做饭特别麻烦,到这里吃饭很方便。不仅饭菜可口,价格还便宜,试运营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吃饭了,以后每天都还要来吃。”家住江口镇河西社区移民安置点的赵大爷是社区老年人餐桌的首批客人。江口镇河西社区老年人餐桌在结束了10天的试运营后正式上线。

    河西社区老年人餐桌以政府补贴、廉价运营为模式,为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由县民政局和江口镇人民政府宏观把控伙食质量、价格、卫生标准,河西社区负责监督管理和协调组织,确保老人们花得少、吃得好。目前社区老年人餐桌的定价标准为:65—69周岁的老年人只收取成本价(含水、电、粮、油、菜),70—79周岁的老年人收取成本价的一半,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每月50元。
    老年人餐桌的服务对象为河西社区安置点及周边65岁以上老人,有用餐意愿的老年人只需到社区服务中心购置就餐卡,在缴纳预付款和押金后,就可以到“老年餐桌”就餐。自“老年人餐桌”试营业到正式开业,已有70多名老人填写了就餐申请表。
    为了进一步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帮扶问题,江口镇从社区建设、就业扶贫、民政教育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实做细搬迁群众服务工作,本次开设河西社区老年餐桌,根据前期调研,有易地搬迁群众258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83人,占搬迁人口的四分之一,大多数为留守老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吃得好身体才好,生活才有幸福感。在了解到老年居民的需求后,县民政局及江口镇人民政府多方协调,在社区开设了“老年餐桌”,并将餐桌设在安置点附近,住的最远的老人走过去也只需5分钟,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唐俊生 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