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营盘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留侯镇营盘村结合乡村治理,创新方式方法,以“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为重点,打响破除陈规陋习攻坚战。

一是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定标准”。如何让群众有据可依?营盘村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定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标准,对践行者有表彰、违约者有监督,以此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并将其外化为群众的行动自觉,逐渐引导村民扭转老旧思想,树立新的民俗理念。

营盘村将直接参与红白喜事的乡村厨师、支客、德高望重的长者纳入到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在吸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营盘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办理参考标准》,对婚丧嫁娶的招待范围、宴席标准、规模上限、烟酒档次、等细节逐一作出明确规定:礼金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15桌,标准不超过500元,烟不超过20元……。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既是标准的制定者,又直接参与到村上各户的红白宴席中执行标准,积极倡导喜事简办,满月、升学、生日、乔迁等喜事一律不办,坚决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的不良习气,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二是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示范”。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的眼睛都瞅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李玉梅是营盘村监委会主任,今年10月中旬她的女儿出嫁,男方给出了10万彩礼,按照《营盘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办理参考标准》中关于婚嫁彩礼不超过6万元标准的要求,李主任主动退还了4万元彩礼,全村老百姓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党员干部怎么做,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培育、引领淳朴的民风、和谐的乡风,具有极其重要的标杆作用。营盘村党支部始终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管理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争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当好火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

三是教育引导群众“齐参与”。广大群众既是陈规陋习的受害者,又是推行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积习已久的陈规陋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久久为功。营盘村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绘制“移风易俗”标语,并利用村级微信群反复宣传,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村党支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道德讲堂等场所,组建一支由本村群众组成的理论政策志愿宣讲服务队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结合每月开展的卫生评比活动,入户开展“宣传村规民约,共建和谐乡村”为主题的义务宣讲活动。在院坝说事会上与群众交心交流,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努力把群众的人情消费负担降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通过一家带两家,两家带大家,使移风易俗的新常态逐渐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并通过宣传道德积分“红黑榜”、“文明家庭”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迹,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11月初,村里李金成家原计划办婚宴,村两委上门宣传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要求,该户同意不再举办。据统计,今年以来,营盘村共劝阻生日宴、满月宴、升学宴等21场次,累计为群众减少人情负担10万余元。

下一步,留侯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营盘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狠抓薄弱环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涵养乡风、淳化民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