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紫街办小留坝村:“新村民”助力乡村振兴


    在近日召开的留坝县楼房沟民宿集群发展招商大会上,小留坝村公布了新村民招募计划,现场为陈长春、梁浩峰、赵翠云等3位“新村民”颁发了新村民证。该村充分发挥“新村民+”模式,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村级文化阵地,依托村民院坝说事会,激发新村民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小留坝村通过与“新村民”人才搭线交流洽谈,成功引进北京隐居乡里有限公司企业人才来留建设运营楼房沟民宿集群,着力打造“民宿+艺术集群”,建成15个民宿院落、玉双美术馆、白盒子之家,并配套建设了香菇酱厂、猕猴桃汽水厂、妈妈工坊、彩虹有机农场等文旅新业态。自楼房沟民宿运营以来,实现运营总收益801.15万元,其中:小留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流水分成239.68万元,先后向小留坝村村民累计分红64.5万元,有力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该村通过“新村民+”模式,带动更多的本地群众参与民宿发展,进一步助推全县“四个一百”工程建设。
    小留坝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新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织政治素质硬、群众基础牢、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和“新村民”代表组建“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 “红白理事会”,搭建民主议事平台,协助村 “两委”干部健全以村规民约为总纲,一事一议、村(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评议、学法用法、禁止滥办酒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一系列制度相配套的“1+N”制度模式,并加以量化、硬化、具体化,务求制订科学民主、内容合法、宣传到位、执行严格,切实有效推进乡村基层治理。
    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老年幸福院等阵地资源,充分发挥“新村民”号召力,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着力宣传良好乡风、先进人物事迹、倡导移风易俗等内容。同时,创新开展文明乡风系列评比活动,将村集体分红与道德评议、惠民政策享受结合,进一步规范德美屋道德积分评定机制,践行村规民约,加大奖惩力度,推进“红黑榜”充分激发治理活力,发挥扶智扶志作用,不断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全村群众崇德向善。(紫柏街道办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