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留坝火烧店镇携手“隐居乡里”,推动全域乡村文旅产业运营合作

    近日,火烧店镇与隐居乡里团队签署乡村文旅产业全域运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联合运营平台,重点在孵化民宿创业、提升运营品质、扩大市场营销三个方面形成整体合作,将火烧店镇文旅产业运营推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火烧店镇负责人、火烧店镇乡村旅游合作社代表、隐居乡里留坝项目负责人参与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隐居乡里以县域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为核心,利用民宿小切口介入,协助当地快速打开区域品牌影响力,提升本土劳动力服务水平,带动当地一、二、三产融合。目前,已经在全国25个区县落地乡村文旅度假项目近30个,并以“政府引导、百姓参与、社会资本补充”的模式推动“政府、企业、集体、村民”四位一体的联动,实现文旅度假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多业态、高品质的方向发展,形成当地乡村振兴与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
    火烧店镇是留坝县“四个一百”工程的先行试点区,也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之一,被誉为“秦岭最美小镇”。2021年,火烧店镇邀请隐居乡里参与全镇文旅产业整体策划,协同招商引智,在全国吸引文旅、教育、农业、露营、艺术等各领域合作伙伴,结合火烧店山水与田园的综合优势,陆续打造了秦岭三农书院、秦岭乡村天文台、稻花香主题公园、嗨king帐篷营地、秦岭中华蜂博物馆、蘑菇小镇、爱故乡合作社等乡村文旅项目,形成丰富的文旅内容矩阵,与“四个一百”指导下的农宅改造民宿相互赋能,获得游客广泛好评。


    据悉,本次签约,是双方在长期战略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旨在将火烧店以村民为主体的个性化文旅度假服务与系统性品质管理和市场拓展实现结合。隐居乡里留坝负责人孙滔表示,民宿是高度个性化与精细化的服务产业,既要让城市客人感受到生态自然与乡土人文的优势,又要让客人体验到稳定的保障与贴心的服务,同时还需要不断迭代的内容建设与活动组织,才能保持持续的吸引力。需要一支强有力的运营力量将小而散的民宿主们和上下游配套服务体系组织运转起来,不断开拓市场,形成区域品牌聚力。同时,还能够有效地进行品质管控与提升,防止出现对品牌造成伤害的情况。
    副县长、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表示,这次合作,既能发挥市场主导的优势,也不会让政府与村集体失去主动权,充分保障了老百姓的利益与游客的体验。下一步,火烧店镇还将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尝试,吸引新村民落户火烧店,形成秦岭地区独具影响力的新老村民共生社区与文创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