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乡村公交”让群众“乘”心如意

“我们坐了几回这个车,比以前便宜,也更方便。”近日,带着小孙子出行的杨金菊对新改造的江口至留坝公交线路满口称赞。
杨金菊说,以前没有公交的时候,江口镇的群众出行只能坐班车,老式的燃油车气味大而且到县城车票需要10元,而新投用的电动公交不仅车内干净整洁、座位舒适,车票也只是过去的一半,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更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2023年1月份,公司就购置了两台新能源公交,总投资是100万。目前县内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总共发15班。提高了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和载客能力,缩短了公交车行车间隔。”汉中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留坝汽车站经理李晓琪说。
“为了开通该线路,我们对企业进行了奖补,对车辆购置和后期运营都进行了补助,确保该线路开的通、留得住、有收益。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沿线的乘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晓说。
乡村公交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还为货物运输找到了解决办法。每隔几天,火烧店镇松间民宿主理人侯静就会将打包好的布草放在前往县城的公交车上。
“我把布草带给城里的洗涤店,隔天公交车就会把洗好的布草捎回来。”侯静告诉记者,以前布草都得自己送去城里洗,一来一回就要一天的时间,很不方便。而现在只需要将布草放在公交车上,洗涤店的人去取即可,既省事又省时还省钱。

据悉,留坝县乡村公交承接的货运服务,相比快递服务,速度快、价格低,居住在偏远镇村的群众都由之前的包车运输,变为现在使用乡村公交运输物品,极大的降低了运输成本,方便了货物流通,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留坝县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宗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依托“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在鼓励客运企业购置新能源车辆,不断延长农村客运班线,增加农村客车数量的同时,因地制宜开通了火烧店、营盘、江口三条公交线路,增加发车班次,合理降低票价,努力构建安全、畅通、快捷、绿色的农村客运网络,有效破解农村群众出行难题,让群众“出门有路,上路有车”。(记者:杨婧 杨帛恒 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