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镇村动态

火烧店镇来了“新村民”!

4月19日,留坝县火烧店镇望星台村,王春旺匆匆扒拉了几口午饭,等不及放稳筷子就跳上了车。他要去县上开会,开一场特殊的“新村民”大会。


4月19日,留坝县召开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动员大会,颁布“新村民”招募政策,为“新村民”们颁发证书。
甘肃小伙儿王春旺今年30岁,是西安众旅文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嗨king野奢营地创始人,如今他又多了个身份——火烧店镇“新村民”。
“留坝地处秦岭腹地,是全国最早一批创立‘两山公司’体系的县,也是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我们不缺山水,缺的是能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人才,‘新村民’计划就是突破口。”4月19日,在“新村民”大会现场,留坝县副县长、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说。90后尹鹏先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地人称“博士县长”。
2022年7月,留坝县以火烧店镇为试点,发布“新村民”招募令。


“听说我要来留坝当‘新村民’,朋友们都不理解,觉得我是城里好日子过腻了,找罪受。”王春旺坦言。
“我陪着他走了两天,把火烧店的角角落落都转遍了,并承诺,只要肯来,缺地,政府做工作;缺钱,政府想办法!”尹鹏先说。
“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限额为1000万元,财政部门承担300万元以内的贷款贴息”“创建成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学营地,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精品民宿,按照5万元的标准给予设计费用一次性补贴”……诚意体现在留坝县发布的“新村民”招募政策里,还体现在“一事一议”的“私人定制”中。
2022年7月,向来只选择一线城市作为项目地的王春旺,“破格”将露营基地建在了火烧店镇,成为了第一批“新村民”。留坝政府在项目申报、贷款扶持方面提供最大便利,并投入100多万元帮他完成了基础建设。
更多“新村民”也如约而至。95岁的国画艺术家李玉双,把自己的美术馆“安放”在了小留坝村;精品民宿运营平台“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在这里改造土房子,培训山里人,一晚2000多元的留坝民宿一房难求;做连锁酒店生意的陕西景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卿,在政府分毫不差兑现了对他第一笔试探性投资后,一口气承接了2000万元的大项目……冲着秦岭的青山绿水,冲着亲商务实的党员干部,冲着朴实厚道的留坝村民,短短8个月,42名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行业翘楚、创业能人齐聚留坝,当起了“新村民”。与此同时,留坝县总结火烧店镇试点经验,将“新村民”计划在全县推广。
4月19日,在留坝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动员大会上,“新村民”王求安在分享自己帮助当地村民改建民宿的经历。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新村民’正成为中国乡村振兴中一支充满活力的崭新力量,将重塑乡村的物质基础和精神面貌。”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说。
4月20日,在留坝县小留坝镇的一家民宿内,民宿管家宋建琴正在插花装扮庭院。
“每天插花、冲咖啡,我还准备学英语。”51岁的武关驿镇村民宋建琴经过培训、考试,成为陈长春的民宿管家。几代山里人精心呵护的绿水青山,终于变成了金山银山。(李蕊 陶玉琼 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