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稳投资稳工业稳商贸稳就业十五条激励措施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立足“积极响应中省市要求,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补齐留坝发展短板,助力经济增长”的实际,制定出台了留坝县稳投资稳工业稳商贸稳就业四个方面十五条激励措施,现将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第一方面: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第一条,加快项目建设。红旗”“蜗牛命名专项行动为载体,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机制。对季度评选为红旗单位的,解决工作经费1万元。

第二条,强化民间投资入统。20221月起,对新进完成投资纳统备案,且单体项目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民间投资项目,按年度入统金额的1‰一次性奖励项目业主,最高不超过5万元。

第二方面,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第三条,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力度。对成功入库企业,在省市奖励政策的基础上,按照《留坝县五上企业和贸易大个体培育扶持奖励办法》予以扶持补助,对当年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业企业、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奖励。当年新纳入五上企业为个转企的,增加奖励1万元

第四条,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支持异地企业在留坝注册独立法人单位,新纳入限上企业库并正常运营、缴税1年以上的企业,每户增加奖励3万元奖金分两个年度发放。凡在县境外实施建筑工程在县内纳税的,按照此部分年度所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8%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第五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当年工业总产值在全县前3位且增速超过15%的规上工业企业,每户奖励2万元。对当年销售额在全县前3位且增速超过25%的限上贸易企业,每户奖励2万元。对当年总产值在全县前2位且增速超过25%的资质建筑企业,每户奖励2万元。对当年营业收入在全县前3位且增速超过20%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每户奖励2万元。对于纳规进限满1年以上且总产值年增速30%以上的五上企业,每户每年奖励0.5万元(与此条前款不重复享受)。

第六条,实施五上企业包容监管。鼓励市场主体个转企,采取财政补助、项目支持等方式不增加其税负和相关成本。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执法干扰,推行柔性行政执法。

第七条,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国有建设用地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县内五上企业供地。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新增工业用地出让年期原则上控制在30年以内。探索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

第三方面,多措并举促进消费

第八条,鼓励消费拉动零售增长。对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的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当年举办5场(含)以上促销活动(单场不少于2天)且促进当年销售额增幅20%以上的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一次性奖励0.5万元。

第九条,支持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对全县年度内网络销售邮寄快递超过3000单的给予补贴,超出3000单部分按每单1元的标准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

第十条,拓展本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开设以销售留坝农特产品为主(占店内产品总量50%以上)的店铺,且营业面积在30平方米、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企业或自然人,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在各大省会城市新开设的(标准同上),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在市级城市新开设的(标准同上),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

第十一条,支持县城老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凡是入驻老街特色街区且完成装修开业的商家,按照装修实际金额投入的10%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

第十二条,鼓励企业外出参展。对自费参加市级及以上政府或部门统一组织的国内各类商品展览会、交易会等展会的五上企业,每次按市内0.3万元、省内0.5万元、省外0.8万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第四方面,狠抓就业增收保民生

第十三条,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等六类行业中裁员率不高于去年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的县域内企业,按企业实际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计算,按500/人进行补贴,每户企业补贴上限3万元。

第十四条,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失业人员就业,招录在本县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可享受800/人补助。

第十五条推广以工代赈模式。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按照不低于投入该项目各级财政资金18%的比例向当地农村群众发放劳务报酬。

本措施自发文之日起,暂定试行期两年。

原文链接:

 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206/ca33ba031d9b46d381b16847158f9c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