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防汛应急预案》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206/3658886a83ba4e6ebd6af86db84a785e.shtml

一、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细则》《陕西省防汛应急预案》《留坝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县防汛办起草了《留坝县防汛应急预案》并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202257日正式印发。

二、编制目的

为有效防御洪涝灾害,规范防汛应急管理工作,保证防汛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编制《留坝县防汛应急预案》。

三、工作原则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的首要目标。

二是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注重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三是防汛工作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科学处置本行政区域内洪涝灾害。

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原则。

五是坚持依法防汛抗洪、科学调度指挥、部门协作配合、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主要内容解读

《留坝县防汛应急预案》共分八个章节。

(一)总则部分。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二)工作机构职责部分。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构成,规范了组织体系中各级各部门的防汛工作职责、负责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和衔接等。

预防预警部分。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明确了气象水文信息防洪工程信息洪水灾情信息的监测预报部门,明确了江河洪水预警山洪灾害预警的分类及预警发布的部门,明确了预警响应后各相关部门的具体措施。

)应急响应部分。明确了应急响应的流程和步骤,根据事件紧急和危害程度,对应急响应进行分级;明确不同级别预案的启动条件、信息报告和现场处置的方式、方法响应终止方式等。

)应急保障部分。落实责任主体,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等9方面,对应急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善后工作部分。明确县防办、各镇(街道)在防汛抗洪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处理防汛抗洪期间的遗留问题,抓紧做好防汛总结和灾后重建。对抢险补偿、社会救助、防汛物料补充、水毁工程修复重建等善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奖励与责任追究部分。明确了奖励和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

)附则部分。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