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206/9b79b25c39df480eafdad4969c806cc2.shtml

一、背景材料

为做好全县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把地质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规定,结合我县实际,2022年4月,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对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留坝县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应急预案》共分11部分:

第一部分为适用范围。明确编制目的、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为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坚持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的工作原则。

部分为地质灾害等级划分。按照地质灾害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4个等级。

第四部分为预防和预警机制。明确要求县级工作部门编制好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级工作部门和镇(办)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和专业监测网络,形成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并落实好“两卡发放”和汛期值班

部分为应急指挥机构及主要职责。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总指挥的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与办公室主要职责、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指挥部负责部署和组织有关部门、各镇(办)对地质灾害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时进行紧急救援

部分为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和应急处置制度。在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和应急调查处置制度中进一步对县自然资源部门和各镇(办)速报制度及内容、应急处置制度落实提出了要求

部分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反应。明确了县政府及各镇(办)在遇到地质灾害应急情况时应采取的反应状态。

第八部分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分为先期处置及大型或特大型地质灾害处置。先期处置为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发生后,事发地镇(办)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并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全力控制事态扩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大型或特大型地质灾害处置为在镇(办)先期处置的同时,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专家及专业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部分为地质灾害应准备。县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及镇(办),具体落实各项应急保障责任和相关措施重点明确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救援队伍组成的工作要求

部分为应急预案管理与修编。明确了预案管理、预案演练、预案修编三工作有关部门及镇(办)的工作要求。

十一部分为责任惩罚。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救灾工作中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依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在救灾工作中,不正确履行法定应急防治和救灾职责,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地质灾害等其他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