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留坝县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一、执法检查计划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断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高。

二、执法检查计划起草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制定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三、执法检查计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四、执法检查计划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注重精准执法、科学整治,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原文链接: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302/c31f2ef0acd042818e5b2c4b2a172df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