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302/63597723e89c4847abe47de8d5310a7b.shtml

一、《预案起草的背景

随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以前制订的总体预案已不适应当前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要求,以及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实际需要,亟需修订。一是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机构改革后,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整合、重构、优化,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了调整,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体系架构、任务分工发生了变化;三是现实工作中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需要。原《留坝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应对突发事件实际操作中的短板和局限性逐渐显现,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全灾种、大应急”工作需要,与新修订的《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也不能上下有效衔接,亟需在应急响应、应急系统建设、组织指挥体系和防范运行机制等方面做出调整和修订,以确保预案科学、高效、实用。

二、预案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布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汉中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汉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留坝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留坝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预案起草过程

一是前期准备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本《预案》是在风险辨识与评估及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编制,通过汇总、筛选、分析调研相关资料,为预案编制提供基础依据。

二是主要编制工作流程:通过初稿编制及编制单位内部审核、牵头部门征求意见、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征求采纳县发改局、交通局、管委会、组织部等单位意见建议8条,专家意见5条。编制单位已于202258日至2022531日针对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本次《留坝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审定稿,在6月16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018正式印发。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留坝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总共840个章节。

第一章总则部分主要是预案编制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和应急预案体系五个方面内容

第二章主要包括组织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以及应急联动机制。

第三章主要包括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

第四章主要包括应急响应:包含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应对、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紧急措施和应急结束。

第五章主要包括恢复与重建,善后处置和调查报告。

第六章主要包括应急保障:包含队伍、财力、物资保障,科技和产业支撑、宣传与培训,责任与奖惩等内容。

第七章主要包括预案管理:包含预案的编制与审批、演练、评估和修订等内容。

第八章附则部分:主要包括全县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通讯录,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留坝县突发事件专项机构及牵头部门一览表;留坝县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留坝县应急委员会人员构成框架图;留坝县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图;留坝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简图;留坝县县级应急救援队伍统计表。

三、预案的定位

总体预案的完成,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我县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新时代应急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为全面提高政府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效参考。

2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