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留坝县留坝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liuba.gov.cn/lbxzf/xzfwj/202306/0c1d33fd228c4fde8b2a6bc9ac331f01.shtml

一、背景材料

为统筹留坝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保障能力,深入推动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与《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陕自然资矿保发〔20206号)统一部署,编制《留坝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适用范围

    《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2025年为目标年,展望到2035

年,《规划》适用于留坝县所辖行政区域。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6个章节24条:

第一章为现状与形势共5条内容。说明了矿产资源概况、勘查开发与保护现状,以及上轮规划实施成效、存在问题与形势和要求。

第二章为指导思基本原则与目标共3条。说明了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

第三章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共3条。说明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与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第四章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共5条。说明了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调控开发利用强度、调整开发利用结构、加强款号产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与严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

第五章为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共3条。提出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加强矿产资源绿色开采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生态修复等要求

第六章为规划实施与管理共5条。要求在规划落实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督管理、健全规划实施和管理、加强重大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以及加强宣传引导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