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9日)

十九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202329日在留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留坝县人民政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刚刚过去的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41亿元,增长6.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126万元,增长3.96%;财政支出11.39亿元,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2亿元增长33.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亿元,增长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784元和13808元,分别增长5%6.9%

这一年,我们聚力夯基础、补短板,全域旅游再创新业绩。坚定旅游一业突破不动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积极构建1+1+4+N旅游产品体系,累计投资3.5亿元,落实旅游开发重点任务58项。大力实施四个100工程,积极推进10个民宿集群建设,建成投用特色精品民宿34家,提升改造农家乐49携程度假农庄、秦岭一号旅居专线、月亮河谷民宿等旅宿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秦岭原乡、宿在留坝”成为又一张新的靓丽名片。武雪路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张营路二期建成通车,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示范建设卓有成效,交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创新媒体营销精准对外宣传,《秦岭之夜》沉浸式演出引爆夏季旅游市场,“双节”、红叶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持续引流聚流。2022年接待游客52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8.17亿元,分别增长5.4%11.26%。火烧店镇、留侯镇营盘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名录,营盘省级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老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成功,我县荣获陕西省2022年度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称号。

这一年,我们全力拓成果、抓衔接,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持续稳定,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消除风险人群125363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88带动1530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相关经验做法受到国家发改委推广累计销售消费帮扶产品3987万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6%创新开展“购米包地·唤醒沉睡土地”活动,推进撂荒地利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四养一林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代料食用菌3173万筒,养殖生猪2.94、土鸡40万只、中蜂4万群改造特色经济林1.8万亩,种植中药材1.32,林下西洋参、猪苓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荣获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称号。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全面消除了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深入开展四美共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投资8.67亿元实施项目74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小留坝、梭椤13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这一年,我们致力深谋划、优环境,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分高下举办项目谋划擂台赛评选红旗”“蜗牛创新三三制工作法,以项目实绩实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级重点项目实现零突破,15个市级、76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24.1%104.5%争取中省预算内项目资金增长30%,专项债券资金增长98.23%三个季度高质量项目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坚持精准发力双招双引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采用三云招商、老朋友、新合作等形式,全年对接企业195家,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2个,到位内资32.2亿元,增长57.38%,利用外资570万美元,增长180.79%。制定出台《稳增长十五条激励措施》,搭建政银企座谈会、政企“早餐会”通平台,全面落实1226亲商助企工作机制,及时兑现各政策红利4228万元全年新培育五上企业10新登记市场主体649户,分别增长66.67%36.3%

这一年,我们倾力生态、促转化,绿色发展形成新格局。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筑牢绿色生态保护屏障。有效落实治污降霾六大措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6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始终稳居省市前列;扎实推进5+1治水三年行动,投资7448万元实施治水项目21个,出境水质稳定达到II类标准,上南河被命名为陕西省首届“幸福河湖;深入开展土壤清查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地块调查,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整改各级督察反馈问题185个,查办涉林案件37起。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实施营造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工程5.05万亩,治理矿山40.3公顷完成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32平方公里。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依托两山资源公司,整合资源包180个,盘活各类闲置林地、土地7万余亩,开发落地项目12个,与安徽黄山黟县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两山联盟。

这一年,我们竭力惠民生、保安全,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9.43亿元,增长2.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2.8%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97.3人次,疫苗接种率达100.92%圆满完成西航学生、兄弟县区1809转运人员集中隔离任务,2300名干部夙夜在公,383名医护人员宵衣旰食,全县干群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实现了抗疫三年本土疫情零病例,筑牢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推进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发放各类就业补助及创业贷款6686.7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1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人。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通过省级验收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U15女子足球队勇夺全国青少年五人制锦标赛冠军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留侯分院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医疗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县域内就诊率达90.31%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缓解。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各类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9%以上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2380万元。着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744111+N项目完成投资10.09亿元,荣获全省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县城建设示范县称号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全面落实,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属地、行业监管力度,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全民反诈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有力化解,连续6年命案零发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人保集团、江苏崇川、省市定点帮扶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外事、粮食、供销、地方志、残疾人、妇女儿童、气象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2022年,留坝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份成绩、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留坝建设发展的朋友们,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题。对标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延伸不够,市场主体发展不强,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稳定经济增长还需发力。对标高品质生活,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需要提升,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繁重,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依然存在短板,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对标高效能治理,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政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还需提升,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意识仍需持续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留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至关重要,责任重大。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各地抢抓经济恢复窗口期,竞相发展的态势愈发激烈。这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但是,从全国来看,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特别是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从全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突出解决城乡、区域、收入差距问题从全市来看,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把留坝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从自身来看,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较上年翻一番,招商引资实现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落地破零,有机转化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带动市场活力持续增强。这些政策机遇和良好发展基础,为推动留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注入了强劲动能、增强了信心底气。我们要顺应大势、发挥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发有为、争创一流。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各类示范创建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能,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实现县域经济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谱写留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县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持续做强首位产业。

紧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强化旅游要素供给,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努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围绕658项旅游开发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景区景点服务功能和整体水平,确保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水世界4A级景区顺利通过复核。紧盯打造高品质旅游核心吸引物,持续巩固提升营盘省级旅游度假区、老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成果,快创建留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火烧店4A级景区、玉皇庙省级旅游度假区瞄准观光、体验、运动、康养等业态,强化项目谋划落地,集成推进营盘运动小镇建设,加快马道寒溪谷度假区综合开发,建成武关驿栈道渔村、青桥驿农旅融合综合体

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坚持文化赋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乡村文化大舞台服务功能,建成县城文化中心,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红色、栈道、张良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张良文化园、栈道博物馆、江口红色文化广场建设步伐,优化《秦岭之夜》沉浸式演出提升游客体验感。坚持以自然生态体验、人文历史感悟、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体育运动研训、政企培训为主攻方向,开发精品研学课程5套,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优化旅游配套服务。围绕秦岭十、十色生活”,深入实施“四个100工程,精心打造十大民宿集群,建成石门道班民宿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全力推进自驾游营地、旅居房车营地建设,完成房车营地母港及14处子港建设任务,打造民宿、露营地等相互支撑、多元立体的旅居体系。深入挖掘地方美食菜品,做靓紫柏山宴品牌依托县城老街、农贸市场、河滨路打造特色餐饮小吃集群开发县城夜市,丰富夜间经济深入实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示范工程,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构建快进慢游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完善智慧旅游一体化平台建设,促进数字化+旅游相融相生,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留坝。

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坚持旺季做服务、淡季做内容、节庆做特色,积极搭建市场化运营平台,激发各类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助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组建留坝旅游新媒体平台,依托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介,汇聚流量、统一路径,形成在地宣传矩阵,多维立体展示留坝良好旅游形象。彰显地方节庆文化特色,找准旅游市场引爆点,借助行业领军企业专业优势,高质量高水平办好双节”、红叶节冰雪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全域留坝·四季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9%15%

(二)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加速乡村振兴

坚持稳字当头,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优做特农业产业,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落实落细住房、教育、医疗等帮扶政策,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响应帮扶,坚决杜绝出现整村、整组返贫现象。大力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好生产经营、就业创业等帮扶措施,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持续众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突出扶志扶智举措,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建立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护长效机制,确保经营类资产管理规范、收益增长明显,公益类资产管护到位、作用发挥充分。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围绕绿色食药产业链精准发力,做好“土特产”大文章,不断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发展代料食用菌3500万筒,养殖生猪2.84万头、土鸡40万只、中蜂4万群,种植西洋参、猪苓、淫羊藿等特色中药材1.42万亩,发展林麝3260只,改造特色经济林2.3万亩。全力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认证有机转换产品5个,发展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570培育推广留坝优品。全面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示范园建设,巩固提升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成果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基地10个。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实田长制,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苗木占地有序退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3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1万吨

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运营管理,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实体化运行,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创新“两山资源公司+”,带动村股份社联村连片发展。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经营能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充分发挥秦岭三农书院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作用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训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推动新老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深化涉农小微执法事项和力量下沉严格执行小微权力”监管事项清单,探索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模式,促进四治深度融合。

(三)聚焦有效投资拉动增长,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牢固树立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不发展的理念,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精准谋划重点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产业发展、两山转化、民生保障、城市提质、乡村建设、数字经济等领域,谋准谋深、谋细谋实,持续储备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骨干项目。不断优化项目结构,谋划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严把产能关、环境关、安全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精心组织项目谋划擂台赛,提高干部项目谋划实战能力,力争全年动态储备项目500个以上,更多项目挤省市盘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加大项目争跑力度积极向上精准对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力争抽水蓄能电站、紫柏广场地下停车场等重大前期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利用投资领域政策工具,提高上级政策资金的匹配度,严格落实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惩办法取中省专项资金5亿元以上,专项债项目通过评审20个以上,到位资金力争达到5亿元。充分发挥国企融资平台作用,用好PPPEOD八位一体投融资模式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不断优化项目投资结构,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来留投资,力争民间投资占比达到40%以上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红旗蜗牛促进度,强化项目管理和质量管控,实行全程挂图作战、专班跟踪督办,确保316国道正沟至高桥铺改线工程、粮食储备库建设等44个项目按期建成。紧盯全年既定目标,定期调度实时问效,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留坝至凤县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天星亮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紫柏山旅游服务集散区基础设施等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年完成投资32.4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严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关,从源头上确保项目符合规划和节约集约用地全面梳理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用地保障优化项目服务,扎实做好用电、用水、用气、用工生产要素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深化项目主抓部门主办、包抓县级领导督办、行业分管领导协办、项目保障专班联办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狠抓开工、建设、投产等全过程服务,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用。

(四)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精准做好招商引资。

坚持创新驱动,改革赋能,用一流营商环境招商惠商、亲商、稳商、安商,助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县域经济内生动力。

聚力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聚焦文化旅游、绿色食药两条产业链,善用市场机制,树牢投行思维扎实做好以商招商,把招商引资从政府与企业转变为企业与企业的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积极外出宣传推介,办好在地招商活动,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总部经济,招引优质企业进驻飞地、落户留坝,力争签约落地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业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长三角、丝博会、陕粤港澳等展会平台,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上市公司的投资动向,精准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确保全年实现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顶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充分发挥政银企座谈会、政早餐会作用,打好1+N助企纾困组合拳,在精准施策、人才支撑、优化服务发力,在金融财税、用地保障、科技创新上用力,继续提供惠企政策“大礼包,持续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应享尽享,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挖掘种子企业,不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确保全年培育五上企业10户,新增市场主体550户。投资集团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推动国资国企高效发展。

强力推动科技创新。以秦创原留坝分中心为支撑,深入实施一中心一平台两基金五大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6以上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速达到3%以上。坚持创新与创业有机结合完善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全力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自建孵化基地,力争创建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以上。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新建八度阳光太阳能研发运维中心1.5万平方米,围绕智能监控、远程数字化运维、光伏技术开展研发实现全县新兴产业零突破。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制度,将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领导体验审批、局长陪跑服务,打造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减少重复执法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入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加大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工作的落实,持续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聚焦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稳步拓展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持续做好扬尘、散煤、挥发性有机物等管控治理,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60天以上。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决打击侵占破坏河湖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清四乱行动,建立健全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水污染事件风险。认真落实土十条加强源头防控,确保土壤污染零增量。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中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扎实开展生态系统修复。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深化林山长制,突出抓好五乱整治,不断扩大留坝生态优势坚持矿产资源规划引领,完成矿山修复治理10.15公顷,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尚溪河、蒿坝河、马道东沟片区流域综合治理12.8平方公里,巩固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确保顺利摘除疫区。落细落实长江十年禁捕各项措施,动员社会民众广泛参与,实现水生生物资源长效养护。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两山资源公司运营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两山转化培训中心作用,积极探索生态富民与乡村振兴融合新路径,大力发展以生态要素为主的绿色产业,高水平策划实施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推进生态价值高效转化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林业生态项目建设,建成储备林基地1.1万亩。坚决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创建节水示范单位7个,推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5.5%以上。积极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争创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县。

(六)聚焦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四美共建,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线,以留住乡愁记忆为根本,着力构建城乡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提升县城品质。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4111+N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沙湾片区综合开发实施县城供暖、供气扩面工程,改造老旧小区21保障性租赁住房、产权式公寓169升级县城市政设施,加大风貌改造力度,完成西寺路、厅城路改任务加快推进县城留侯大道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违建拆除架空线缆规整净化美化空间环境。深化垃圾分类治理推动垃圾分类覆盖率、知晓率、投放准确率分别达到80%85%70%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保持在100%,争创全省垃圾分类示范县。

打造特色集镇。稳步推进美丽集镇建设三年行动,突出地域特色,实行错位发展,因地制宜打造风格不同、功能完备的特色集镇,建成数字街区或网红小镇1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提升、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成标准化水厂5推动集镇5G网络、千兆光网全覆盖。加快江口留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武关驿省级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建设,把集镇打造成服务三农、服务游客的区域中心

推进乡村建设。紧盯未来乡村人居场景示范创建目标,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统筹发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优化提升乡村整体风貌。深化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4处、截污纳管治理工程1。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硬化组道路34.84公里评选表彰美丽家庭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提升卫生环境、改善精神面貌。积极谋划实施古村落集中连片开发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推进传统村落保护

(七)聚焦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抓普惠、保民生,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着力稳定扩大就业。扎实做好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针对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通过举办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提供用工需求,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帮扶基地建设,持续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90转移劳动力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持续巩固“无欠薪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十大提升行动,继续抓好双减政策落实,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深入推行集团化办学,探索家长、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模式,加快推进新高考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做好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坚定不移抓好校园足球特色教育,建成营盘足球学校,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深入开展足球研学活动做强做靓体旅融合品牌。

推进健康留坝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提质增效和二甲医院创建,建成投用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及留侯、江口、马道分院,稳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加强医护专业人才培养,引进陕西中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坐诊,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积极借鉴福建三明医改经验,全面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切实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持续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县全面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规范社会救助管理,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各类兜底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快紫柏养老服务中心三期项目建设,提高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严厉打击骗保行为持续落实退役军人抚恤优待政策,着力建强保障服务体系,全力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举措,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新建江口、留侯微型消防站,提高防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深入开展进知解活动,狠抓信访积案化解和源头治理,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全民禁毒全民反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留坝。

三、勤政为民、臻于至善,奋力实现人民政府新作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讲政治、敢担当、守廉洁、重法治抓落实,着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建设忠诚履职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忠诚“第一底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主动服从和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把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党委有安排、政府抓落实、执行出实效。

(二)建设民主法治政府。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让各项决策更符实际、更合民意。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管好用好“钱袋子”,加强政府支出管理,坚决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刀刃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应对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

(三)建设务实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引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把民生“痛点”作为施政“要点”、变成群众生活“亮点”。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广应用政务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优化12345热线服务,发挥“县长信箱”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确保政府工作更透明、办事流程更简明回应群众更及时、解决问题更高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对标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严明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过硬本领、锤炼一流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件件事情有结果,以项目推进落地、问题得到解决、发展质效提升检验工作实绩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实干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留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购米包地·唤醒沉睡土地活动:该活动以两山资源公司为主导,利用闲置土地,与认购者签订水稻、林下西洋参认购协议,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农田承包、耕种与产品收购合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户对认购的农田进行耕种管理,两山资源公司按认购协议按期将农产品交付认购者。

三三制工作法聚焦战略规划、城镇化、“零碳”发展三个重点谋划项目,紧抓时间节点、工作调度、要素配给三个环节推进项目,优化组织领导、竞赛打擂、考核奖惩三项机制强化项目保障。

三云招商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的线上招商形式。

1226亲商助企工作机制1”是为每户企业安排一个包抓部门;“2”是为每户企业落实一名县级包抓领导和一名科级服务专员;“2”是建立月调度会和政企“早餐会”两项服务企业制度;“6”是针对工业、商贸、建筑、农业、文旅和服务六类企业,分别成立服务工作专班。

土壤清查行动:以农用地和企业用地为重点,对土地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的,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土壤污染信息数据库。

秦岭十、十色生活:秦岭十境,即以打造特色微度假目的地为目标的十大民宿集群,分别为秦岭宿集、楼房沟、高江路、留坝老街、营盘、留侯、文川道、马道驿、江口、火烧店民宿集群;十色生活,即与十大民宿集群一一对应的十类旅游主题,分别为诗意秦岭、秦岭慢谷、自在秦岭、秦岭之夜、动感秦岭、寻隐秦岭、秦岭水乡、稻香秦岭、多彩秦岭、耕读秦岭

土特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土就是资源禀赋特就是特色经济产就是集群化、产业化、链条化。

五个季度抓项目将第四季度作为次年元季度,抢先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environment-oriented Development),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较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的开发模式。

八位一体投融资模式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合作社参与、银行融资、运营保底、产权鉴证、体系担保、保险助力的投资融资模式。

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总部经济:通过鼓励央企、国内大中型企业在区域内设立企业总部,吸引产业链企业在县域内和飞地园区“落户”,形成总部企业集聚效应,带动所在区域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

行业头部企业:在某个行业中,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该行业或者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产业链链主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的企业。

1+N助企纾困1”即综合性政策,“N”即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部门根据行业特点以及留坝实际情况,出台配套政策或实施细则,解决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发展。

标准地+承诺制标准地即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附带规划指标、环境指标、能耗指标和经济指标等约束性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承诺制,即“标准地”方式供地的所有企业投资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企业投资项目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基于企业自愿原则,实行承诺制审批。

一中心一平台两基金五大工程一中心,即留坝秦创原两山创新中心;一平台,即整合留坝智慧旅游平台、乐游留坝小程序等,将留坝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与秦创原省市县数字平台共享互通;两基金,即导入一支公益基金、设立一支科创基金;五大工程,即留坝科技文旅创新工程、特色产业赋能工程、资源融合聚力工程、秦创原载体提升工程、示范基地带动工程

土十条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的十条举措。

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城乡环卫一体化把城市与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城乡垃圾清运处理工作统一委托给一个部门或第三方机构,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