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留坝要闻

文明用餐渐成留坝“新食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随着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在留坝全县内推广开来,学校、饭堂、餐馆等场所随处可见“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之类标语、桌牌,饭菜光盘、剩菜打包成了一种习惯、食尚。

    “要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吃多少取多少,不挑食,不浪费。”留坝县城关幼儿园大一(2)班响起了小朋友们认真回答的稚嫩童音,也是园里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问答、绘画、读古诗、看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懂得粮食来之不易、杜绝浪费的意义。

中午十一点半,小朋友们正在安静享用午餐。“一日三餐,老师按照孩子的日常食量发放,小朋友们排队取餐、按需取食。”大班年级组长赖晓群介绍,幼儿园也会根据孩子年龄段不同,设置不同的营养食谱,适时调整,让孩子想吃、喜欢吃。

除了课堂和就餐的引导,利用微信群、QQ群以及家庭教育活动等方式把实践行动推广至家长,影响家庭其他成员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将文明进行到底。

留坝各家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纷纷做出承诺,做好自身节约的同时,也会积极倡导节约用餐、公勺公筷行动。

    在留坝宾馆点餐时,会有员工引导顾客适度点餐,用餐后若有剩余,主动提醒顾客打包。“不少外地游客想要品尝留坝当地的美食,我们特地推出了菜品拼盘,菜量少种类多,满足了客人需求,既杜绝了浪费,也降低了成本,我们也是好评不断,‘回头客’更多了。”留坝宾馆经理刘素萍说道。

为了减少“舌尖浪费”,紫柏云居设置了小火锅押金卡,餐前每桌需要缴纳20元押金,餐后如果没有浪费,押金全部退还。紫柏云居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来这就餐顾客都能做到勤拿少取,没有‘剩’宴。”

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无论何时都应代代传承,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餐桌浪费,珍惜每粒粮食。(吴昊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