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留坝要闻

留坝吹响全面乡村振兴号角

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论述是一脉相承,为留坝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盘活绿色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今年10月以来,留坝启动了以“秦岭秘境红叶盛宴”为主题的第五届红叶节,彻底引爆秋季旅游市场,掀起了疫情以来留坝旅游新的高潮,将留坝旅游旺季从每年的6-9月,延长至11月,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激增,呈现出近二十年来秋季旅游首次全面“爆红”现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无疑给了我们更强劲的动力,也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市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表示,未来,留坝将坚定旅游一业突破信心不动摇,坚持全域旅游方向不偏移,不断丰富“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完善旅游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共创留坝旅游美好未来。

立足绿色优势做大做强产业

“双十一间我们接了300多单,价值5万余元。”留坝县江口镇陕西农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辉介绍,留坝的农副产品无污染、品质好,备受大家青睐,前一个多月,他们就已开始备足货源、增加人手。

据悉,双十一期间,留坝县蒋师傅养蜂专业合作社、汉中天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电商龙头企业累计销售留坝农特产品交易额达108万元人民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留坝农产品不愁销的背后是留坝在立足绿色优势,依托村扶贫社,围绕“四养一林”产业方向,积极推行“订单农业”模式,健全延伸产业链条上的久久为功。

“五中全会精神给了我们更强的发展底气,下一步将继续沿着农业主导产业方向,守住农特产品质量红线,培育农特产品品牌,做活产品营销途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相关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市场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留坝农业有关负责人说。

    加强基层组织夯实振兴根基

位于马道镇沙坝村户外亲水营地,今年7月建成投用2个多月时间,营业收入达19余万元,预计增加村扶贫社集体经济1万余元,全村分红增收6000元,这让村支书余海兵高兴不已。

余海兵担任村支书以来,高山花卉基地、代料食用菌生产基地等项目入户落地;养猪、养鸡、养蜂、养菌、中药材、特色经济林等产业势头强劲,沙坝村兴起了发展热潮。

    余海兵还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通过院坝说事、道德评议、红黑榜、德美屋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全村环境面貌、村民精神风貌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这次全会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前景,更要一鼓作气,撸起袖子加油干!”余海兵说,未来沙坝村还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让老百姓挣到更多的钱,村集体也能积累更多的钱。(张萌  吴昊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