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留坝要闻

全省食用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观摩活动在留坝举行

11月24日至25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陕西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汉中市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专程到留坝县现场观摩食用菌产业发展。

25日,陕西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江口镇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扶贫社食用菌基地以及武关驿镇留香益品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情况介绍,对留坝食用菌菌种、菌棒生产、栽培管理、技术推广、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集中制袋分户管理带动产业脱贫发展经验和香菇收购、分级、加工、销售、电商等产业销售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

近年来,留坝县确立了以食用菌为主的“四养一林一旅游”长中短结合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建立了由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扶贫社承接、群众参与、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四位一体”社会化产业服务体系,推动了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使食用菌产业走上“规模化组织、专业化生产”发展快车道。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81个,培育产业大户2700余户、经营主体26个,带动全县5200余户,16000余人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

观摩期间,与会人员进基地、看产业、听汇报,一路观摩、一路交流,对留坝食用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留坝立足县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出了一个利于产业发展、利于群众增收的扶贫经验,值得推广与学习。表示要认真学习留坝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学到的经验做法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更好地推动全省食用菌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