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留坝要闻

史邦俭到马道镇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10月8日下午,县委书记史邦俭来到马道镇乱石窖村、二郎庙村、辛家坝村和花草门村,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并入户走访“三类人群”,逐一查看政策落实和产业发展等情况。

每到一村,史邦俭都走进村庄和田间地头,认真查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与镇村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询问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互助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发展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仔细检查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进度。

史邦俭对各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踏下身子继续苦干实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扎实开展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东沟地域优势,选择优质品种,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质效,学习其他县区先进经验,规模化培育和发展稻鳅连作养殖、特色中药材种植等优势产业,健全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当地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产业支撑。要积极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好技术支撑,引导村民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史邦俭强调,各镇办和部门单位要将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具体实践,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要提高工作标准,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乡村振兴局要加强督导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整改,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史邦俭还来到二郎庙村脱贫户杨玉艳以及花草门村脱贫户刘清安、邓利明家中走访,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资金、项目、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群众的困难和期望,要求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三类人群”的管理,关心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积极落实帮扶政策,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当天,史邦俭还检查各村防汛救灾工作。(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