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留坝要闻

362天!留坝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新高

2021年,留坝县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2天,优良率由2018年的95. 9%提升至2021年的99.2%,刚性关键指标实现质的突破,圆满完成了市考县目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实现4年来持续改善,优良天数达到历史新高。 



近年来,留坝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拓展“两山”基地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狠抓治本措施。



大力整治散煤污染。持续做好“清炉”行动的回头看工作,坚决杜绝流动售煤车进县城销售,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加强煤炭经营户的监管,对“禁燃区”内的售煤场所坚决予以取缔,加大煤质抽检力度,严防劣质煤炭流入。

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六个100%”抑尘措施,督促县城范围内施工工地在冬季重点管控时段,停止涉土石方、渣土和砂石运输等作业,依法查处各类扬尘违法行为,在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前提下,做好路面洒水、冲洗和吸扫等机械化保洁。

严格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对“禁放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巩固清零成效;加强“禁放区”外烟花爆竹销售点监管,摸清烟花爆竹储存、销售量,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加强烟花爆竹燃放行为的管控,严肃查处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保持禁放高压态势。

严控一切可燃物露天焚烧。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严查露天焚烧行为,筑牢禁烧“防火墙”;紧盯除夕节重点时段,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强化焚纸祭祀管控,防范污染天气发生。

大气污染防治永远在路上,“十四五”期间,留坝县将持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持之以恒、再接再厉,破解瓶颈、补足短板,全力打好打赢“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治污工作,让“留坝蓝”永驻紫柏大地上空,人民群众畅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