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上冻 小麦还能种

今年秋季我县遭受多年不遇的强降雨和连续阴雨天气,导致冬油菜、小麦种植时间一再推迟。近期天气逐渐转晴,部分农户准备补种农作物,但又非常担心,错过了传统的种植时间的小麦还能种么?

带着同样的疑问,11月6日,记者专程采访了留坝县农技中心主任陈荣信,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眼下虽然天气渐冷,只要气温高于零度以上,选用合适的品种和播种方法,冬小麦是可以播种的,他们为此还专门提供了技术方案:


一、品种选择

选择小偃128、汉麦5号等优质、高产、抗寒性强的小麦品种。

二、整地施肥

前茬作物收获后,清除作物秸秆,每亩撒施17%碳酸氢铵50公斤、12%过磷酸钙50公斤、60%氯化钾12公斤或45%三元复合肥50公斤作底肥,再用旋耕机或微耕机旋耙耕地备用。

三、药剂拌种

未包衣的种子播种前用3%苯醚甲环唑悬浮剂50克,加350克水调成糊状液体与20-30公斤麦种混匀,晾干后播种或用15%三唑酮(粉锈宁)粉剂30克加水250克与35斤小麦混匀晾干后播种。

四、播种

鉴于今年小麦播种偏晚,小麦种植应选择海拔较低的阳坡地种植,可以加大亩播量至35斤,播种期延长到11月15日前播种完。将种子均匀撒播后,用铁耙耙地盖土2-3厘米即可,尽量浅播,防止播种过深。

有条件的农户还可采用与小麦、马铃薯、魔芋、中药材与玉米套种模式,增加粮油作物总面积和产量。

除了冬小麦近期能播种,油菜移栽时间也将延长到11月20日。可以采用板茬移栽的方法进行。在开好边沟、中沟、厢沟的基础上,按株、行距挖窝栽苗,抢时移栽,等苗子成活后,再进行施肥即可。移栽时大小苗分级移栽,做到及早、稀植移栽,行距60厘米,株距18厘米,亩栽6100株。移栽成活后亩追施尿素10-15斤,促进幼苗生长,培育壮苗。

此外,为了保证农户有足够的小麦种子,留坝县农业局专门调拨了晚播小麦品种,将免费发放给有意愿种的农户。

农业补贴政策速递


1、耕地力保护补贴:每亩60元;

2、一次性种粮补贴:每茬每亩不少于10元(2020年执行标准为每亩15元);

3、种植小麦每亩补贴100元,种植油菜每亩补贴30元,种植马铃薯(土豆)每亩补贴20元。